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学子首夺“研电之星”

来源:研究生院 自动化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6日 作者:唐小玲 张俊

本网讯 11月12日,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总决赛在江苏如皋举行,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天元突破队”凭借《便携式激光法顶空氧分析仪》项目摘得本届比赛最高荣誉“研电之星”。

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电子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研电之星”挑战赛是其中含金量最高的赛程环节。本届参赛队伍数近6000支,参赛师生超过24000人。国赛评委从获竞赛技术类全国一等奖的队伍中遴选出10支队伍进行现场展演,最终评选出3个“研电之星”。本届比赛中,我校4支队伍入围“研电之星” 挑战赛,最终“天元突破队”参赛团队当选“研电之星”。

本次“研电之星”获奖成果《便携式激光法顶空氧分析仪》依托新近成立的“中南大学高端装备精密检测实验室(O³LAB)”,由自动化学院罗旗舞副教授、阳春华教授指导。该团队队长2021级博士生王一博介绍,在赛前他与队员2021级硕士生胡晨、马润洲试图基于项目组已研究积累数年的封装药瓶残氧量检测技术,研发一套不同以往的顶空氧分析仪。在两位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团队最终实现了顶空氧分析仪机械设计的小型化、外观设计的精致化以及顶空氧浓度检测的精准化。在比赛中,现场专家对“天元突破队”勇于挑战国际禁运技术、攻克低浓度场极短光程下弱吸收气体快速精密测量这一“卡脖子”难题表示高度肯定。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