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邬玲仟、梁德生团队开创地中海贫血产前诊断临床应用新方法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8日 作者:胡艺俏

本网讯 3月3日,中南大学医学遗传学研究中心联合中国南方省区10家产前诊断中心,开创性地将三代(长读长)测序技术应用于地中海贫血产前诊断,研究成果以“长读长测序方法在地中海贫血产前诊断的临床应用效能评估”为题在国际顶级检验医学期刊《Clinical Chemistry》发表,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遗传学研究中心邬玲仟、梁德生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地中海贫血(简称“地贫”)是发病率最高的遗传病之一。由于目前尚无有效治疗中间型或重型地贫的方法,产前诊断是预防此类严重出生缺陷的有效手段。作为典型的复杂单基因病,α-和β-珠蛋白基因位于高度同源的基因簇中,其致病变异复杂多样,而且在胎儿期无完整可观测的临床表型。故而基因检测的精准性对于地贫的筛查诊断,尤其是产前诊断至关重要。但是常规的PCR方法和短读长的二代测序(NGS)技术很难作出全面精准的诊断。

在长读长测序技术的临床应用效能评估中,研究团队分别采用常规PCR方法和自主研发的长读长测序地贫等位基因综合分析(Comprehensive Analysis of Thalassemia Alleles, CATSA)方法对来自10个产前诊断中心的278例高危妊娠羊膜穿刺术样本进行背靠背双盲研究。PCR方法检出191个胎儿的基因变异,而CATSA准确地检出206个胎儿的基因变异。对结果不一致的样本采用Sanger测序等技术验证,最终证实CATSA检测结果准确性为100%。PCR方法在检测范围内出现4例假阴/假阳性结果,CATSA方法在11例样本中检出有临床意义的地贫基因变异,与PCR方法相比CATSA的阳性检出率显著提高(7.9%,15/191)。

针对该研究成果,同期《Clinical Chemistry》刊发题为“长读长测序应用于地中海贫血产前诊断的临床展望”的编辑部评论,来自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博德研究所(Broad Institue)的两位资深研究员Katherine A. Lafferty和Diana M. Toledo评价道:“该论文报道了名为CATSA的长读长测序分子诊断方法用于α-或β-地贫产前诊断的结果和临床可行性。相较于常规方法,CATSA有效地提高了地贫产前基因检测的灵敏度、特异性、PPV和NPV,这是临床应用效能的重大进步。因为当一个家庭面临妊娠决策的重要时刻,假阳性或假阴性结果会造成极大的不良后果。基于新技术在产前诊断应用场景中的明显优势,建议将CASTA列入地贫产前诊断联合解决方案中。”

邬玲仟、梁德生教授团队在遗传病诊断和产前诊断新技术研发和临床应用研究领域一直处于国际前沿,继2021年发表三代测序地贫携带者筛查临床研究、2022年发表三代测序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CACAH)和脆性X综合征(CAFXS)精准诊断的临床研究后,2023年CATSA多中心产前诊断临床研究成果再次登上国际顶级期刊。目前,CATSA和CACAH已经在全国大规模临床应用。

(一审:严梦静 二审:韩艳 三审:王建湘)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