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特别报道】它见证,她的美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8日 作者:陈炎婧 何美琴 赵俊达

三月,春风微醺,花开绚烂,映出佳人飒爽身姿。在中南大学校园里,也有一群“铿锵玫瑰”:她,在部队淬炼青春底色;她,在民族团结育人路上大步向前;她,在体育赛场挥洒汗水拼搏夺冠;她,在宿舍楼栋给予同学们关爱温暖……

今天,是国际劳动妇女节,请一起聆听“我们”最长情的告白,“见证”她们在中南的最美时刻!

“橄榄绿”的回忆:见证她的英姿绽放

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本科2022级退伍女兵韦云芳在部队服役

“我仍记得与她初遇的那天,当我被她捧起的那一瞬间,我看到了她眼中炙热的光。这份真诚让我记下了她的名字——韦云芳。”

“她带着中南大学的校徽来到部队,还揣带着读书时的各类笔记。每日训练时,她都把我穿在身上。我们无疑是最合拍的战友,长久的陪伴让我见证了她一点一滴的成长。”

“在训练场上,我能够清晰地听到作训场上她急促的呼吸与心跳,我能感受到她咬牙坚持的那股子韧劲,我每日都与汗水作伴。有时我也会为她拭去眼角的眼泪,却从未听她说过想要放弃。”

“我记得在飘雪寒冬中,我与她一次又一次重重摔在冰冷坚硬的水泥地上。疼痛与寒冷让她那天晚上甚至都握不住筷子,只能将头埋在餐盘中,而这一切,只为练好手榴弹紧急避险的动作。”

“我还记得,她第一次独立执行值班任务时,面对眼前容不得闪失的精密仪器,面对二十四个小时都要保持高强度的专注力与警惕性,要有着随时应对紧急突发情况的处置能力的任务要求,她也没有退缩。”

“她说,这是压力,也是责任;她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尽管手指关节因为长时间紧攥发白,尽管困意铺天盖地袭来,她依旧站地笔直。她时常会讲,坚韧的意志和严谨的作风是军队带给她最大的礼物。这一点,即使她脱下军装也不会改变。”

“如今的我们不再如往常一样待在一起,但每当她穿起我时,我总是感觉回到了当年。”

“她说:‘穿上军装,就要以军人标准要求自己!拥有一个迷彩色的青春,是自己最不后悔的决定。’铮铮之言,犹在身畔。”

吹过的絮语见证她的独自成长

艾博塔·努尔岚(后排左三)带领学生赴新疆喀什地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我最初见到她的时候,她才刚刚入职。心怀忐忑迈入岗位的她有些青涩,眼里对于未来的迷茫也尚未散去。那时,突发的事务常常会让她忙得焦头烂额,深夜的灯光照着她疲惫的双眼,可我却从那逐渐坚毅的眼神里窥见了她如今的模样。”

“辅导员的工作无疑是辛苦的,因为很多事项并不写在条目里,而是深深地刻在她们的心上。学生们是否按时回寝了?他们的身体是否健康?现阶段的心理状况是否良好?他们对于未来是否已经有了自己的规划?……她与我一同跨越了七年的时光,但那份由于责任与热爱而生发的思虑与关怀,却从未有过半分减少。”

“当然,她的工作也有些不同,作为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她还会组织参与许多民族团结交流活动,例如‘民族团结一家亲’文艺晚会、民族团结运动会、特色参观展览等。多样的活动消耗着她的精力,但她的热情、她对于自己工作的认同感却随着时间的流逝愈渐深厚。”

“或许是在路上,或许是在食堂,只要时机合适,她就会去与自己的学生进行一场朋友间的交谈。时时留心着学生们的情况,却从不贸然干预他们的生活,她只是默默地关注着、关心着她心里每一位独一无二的孩子。”

“我经过,从晨起到日暮,见证着她一路的成长,也看到她对自己的工作形成了独特的爱与理解。我口中呢喃的她,是一名少数民族辅导员,名唤艾博塔·努尔岚。 ”

乒乓球拍的陪伴:见证她的夺冠时刻

李昕怡代表中南大学征战湖南省大学生运动会

“2022年9月,湖南长沙炎阳炙人,而对我的战友李昕怡来说,更是热血澎湃,在这一个月中,她作为中南大学女子乒乓球队队员,随队出征湖南省大学生运动会,并取得了两金的骄人战绩。”

“曾记得初次相见时,她只有十六七岁,她每天带着我与好友一起在省队征战。后来我知道,六岁时,她便在父亲鼓励下开始专业训练,年仅十岁就进入省队。十九岁时通过单招进入中南大学,成为学校乒乓球队的一员。如今,她已是大一学弟学妹们口中的冠军学姐,是教练眼中的核心主力。但我知道,即使再多荣誉加身,她也还是那个积极进取、愈战愈勇的女孩。”

“在省赛出征前,我便听到了她的心声:‘要成为省冠军,为学校争得荣誉。’为此,她在赛前参加了四十天的集训,与其他队员一起争分夺秒训练。她们一起讨论战术战法,并在一次次实战中不停地寻找改进之法,以求比赛时做到毫无破绽。决赛时,她们更是敢打敢拼,出奇制胜。上场前,她们通过分析发现,如果按照惯用的出场顺序,将处处受制于人。因此,她们决定将队伍里年龄最小的徐予菲从三号位调到二号位,以求其他位置的绝对优势。可谁也没想到,放平心态的徐予菲超水平发挥,成了最大黑马,为团队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这群中南女孩,又一次捧起了奖杯!”

“即将召开的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她将再次出征。希望她能带领队员打破纪录,在中南女子乒乓球队队史上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宿舍楼的值班室:见证她的敬业温暖

升华留学生公寓2栋的值班员周元在工作

“我是在2022年的十一月见到她的。她的调动实在是有些突然,以至于她来不及与此前相守了两年的学生一一告别,就只能匆匆收拾行囊来到新的楼栋。她来到了新的地方,可分别的余韵还留存着,以至于,她总会在那些无人打扰的片刻里翻看此前学生赠予她的明信片,或者留心着朋友圈里随时更新的动态。那些对于她来说,是最珍贵的回忆与安慰。”

“她是学校升华留学生公寓2栋的值班员周元。自她到来后,我总是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她会在早上六点半起来,迎着晨光打开宿舍大门;八点,在学生们上课的时间,她会开始打扫楼栋卫生,大约两个半小时左右才会结束;而到了下午和晚上,为了保证楼栋的卫生情况良好,她还要再进行两次清洁。但这并不是她工作的全部,登记访客、检查安防、维护保修……她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我时常觉得她的生活太过于忙碌,可我从未听见过她的抱怨,哪怕事务日渐繁重,她也还是认真地、不厌其烦地将过往痕迹一笔一划地书写在逐渐变厚的值班日志上。”

“她最常做的,是守在值班室里,随时关注学生们的需求。她会在深夜学生被开水烫伤后送对方去医院,然后默默地等到对方从医院回来;也会为每一个来到值班室里与她倾诉苦恼的学生递上一杯热水。从学生脸上对她真诚的笑与热情的招呼声里,我似乎渐渐懂了被人当做家人与朋友的温暖感觉。”

“作为一间宿舍楼栋值班室,我不会动,也不会说话。正因为她与学生之间的暖心互动,我变得更有温度。”


今天是她们的节日。在无数岗位中,有无数女性奉献着“她”力量,彰显着“她”魅力。让我们致敬最美的她们!

(一审:韩艳 二审:唐潇珺 三审:王建湘)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