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暖暖中南风】红绿灯路口的生命急救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0日 作者:沙丽娜 贺晓波

3月10日,一段小视频在朋友圈里广为流传,画面中一名男子倒地不醒,恰巧经过的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团委书记程姣为其进行心肺复苏,患者化险为夷,大家纷纷点赞转发,直言“雷锋‘救’在身边”“真幸运!遇上了教科书式的急救”。

3月4日下午4时,中南大学升华公寓红绿灯路口,一名骑着电动车、大约四十多岁的男子在等红绿灯之际突然倒地。在路口等候红绿灯的程姣见状后立即下车,“先生,你还好吗?”程姣拍打其肩膀并大声呼唤,只见患者侧躺在地、意识丧失、没有呼吸,也无法感受到其颈动脉搏动。考虑到情况紧急,程姣没有一丝犹豫和迟疑,立即按照规范的心肺复苏操作流程,迅速施救。

“同学,快打120,找附近的AED,有没有人会心肺复苏,帮我一起救人。”程姣一边与旁边围观的学生沟通,一边立即对患者开始实行胸外按压,用自己的衣服清理了男子的口腔,一场与时间赛跑的心肺复苏就此展开。“1,2,3,……,30!”经过持续高质量胸外按压,程姣已浑身是汗,“有了,有了,有呼吸了!”一旁围观的学生雀跃起来,只见男子长呼一口气,逐渐有了自主呼吸,颈动脉搏动和意识都逐渐恢复了起来。

“真没想到,急救培训遇上了现场急救。”作为“关爱生命 救在身边”医疗急救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的负责人,就在几分钟前,程姣刚组织专家团队开展完一场心肺复苏的培训。她深知心跳骤停的严重性:“黄金抢救时间只有4分钟,当时情况紧急,看到有人倒地,第一反应就是马上抢救。好在患者苏醒后情况也比较稳定,希望他早日恢复健康。”

据了解,自2012年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在湖南省首次提出社会公众急救普及概念以来,程姣所带领的医疗急救志愿团队一直围绕“让普通民众能够在医院外第一现场、第一时间发现伤病者并给予及时、科学、有效的初步救护,以达到减轻伤残、痛苦甚至挽救生命”的服务目标,深入农村、社区、学校、警营、企业等各级各类地区,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开展系列急救知识培训。该团队已经累积培训了242名专业的急救志愿者,与长沙市12个社区、26所学校等形成长效机制,为51200多名社会公众及18个省市25875名医务志愿者提供了急救知识培训。

作为一名急救志愿者,程姣也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到急救志愿服务队伍,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用大家的双手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一审:张旭 二审:邓皓迪 三审:王建湘)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