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阮溦副教授获2022年度国际麻醉研究协会指导研究奖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7日 作者:谭婷 戴茹萍

本网讯 近日,湘雅二医院麻醉科副教授、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科学健康中心麻醉学助理教授阮溦,荣获2022年度国际麻醉研究协会(IARS)指导研究奖。该奖项为麻醉学和相关科学领域有潜力的研究者提供支持,每年最多评选4个项目,每个项目最高可获得17.5万美元的资助,资助期限为2年。

该奖项表彰阮溦在研究课题“生物钟对心脏保护作用的影响:BMAL1/HIF2A复合物及其共同靶基因Amphiregulin”方面的优异表现。这项研究旨在探索生物钟和缺氧诱导因子之间的关系,以寻找新的围术期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预防和治疗策略。

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是围术期致死和致残的主要原因,且具有明显的昼夜节律依赖性。阮溦的前期研究表明,在小鼠心肌细胞中特异性敲除核心时钟基因BMAL1或敲除缺氧通路核心基因HIF2A后,心肌损伤的时间依赖性将会消失。本研究将前沿科学领域昼夜节律和缺氧诱导因子结合起来,探索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新机制,进一步证实共同靶基因的心肌保护作用,将为围术期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提供新的治疗与方法,具有十分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

阮溦,湘雅二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2019年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访问学者,目前兼职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麦戈文医学院麻醉系助理教授。

(一审:邓皓迪 二审:韩艳 三审:王建湘)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