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参加第58、59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并承办大会分论坛

来源:本科生院 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1日 作者:韩响玲 刘诚 王琮凯

本网讯 4月8—10日,第58、59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在重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次高博会围绕教育改革、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三大主题,举办“高等教育创新发展暨第三届大学校长论坛”“第三届中国城市与高校发展大会”“第六届中国高等工程教育大会”等会议论坛80余场。中南大学承办第六届中国高等工程教育大会第四分论坛。校领导李建成、柴立元、何军率队参加相关活动。

大学校长论坛是高博会的“重头戏”。在高等教育创新发展暨第三届大学校长论坛主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校长李建成作题为“大学发展历程及现今我国人才培育思考”的主旨报告。李建成从中国和国外高等教育发展引题,介绍了他对人才培养的思考。他认为,高校应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基础学科、信息学科和交叉学科布局。人才培养应通过人文社会艺术立德,通过广博的知识面树人,通过深厚理论基础强基,通过跨学科融通。

中南大学校长李建成院士作主题报告。

据了解,本次大学校长论坛分为主论坛和“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高水平地方大学与高质量区域发展”两个分论坛,20所大学校长共同探讨新时代高等教育创新与高质量发展。

在第六届中国高等工程教育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副校长柴立元作题为“新时代‘冶金+’一流人才培养模式的思考与实践”的主旨报告。他从冶金产业发展趋势和行业需求出发,结合新时代对“冶金+”一流人才的要求,介绍了中南大学近20年来在“冶金+”领域的教学改革方法及人才培养成效,以及“冶金环境工程学”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过程中的思考与实践。

中南大学副校长柴立元院士作主旨报告。

4月10日上午,中南大学承办了第六届中国高等工程教育大会“信息技术与工程教育深度融合”分论坛。论坛由中南大学副校长何军主持。全国各高校的参会代表参加论坛。

会上,中山大学、东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专家学者分别做了题为“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的融合——思考与实践” “数智赋能·融合创新 新时代卓越工程师自主培养模式改革探索与实践”“加快推进数字化建设提升工程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构建双重环链,强化系统能力,培养新时代高质量计算机人才”“工程教育的数字化转型思考与探索”的主题报告,五位报告嘉宾从不同的角度和维度介绍了各自学校在推进数字化教育和工程教育的特色做法和育人经验。中南大学本科生院院长何旭辉在报告中系统阐述了中南大学培养创新型高级工程人才和轨道交通创新型人才采取的具体措施和取得的显著成效;介绍了在加快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中南大学全面实施“421”数字化建设方案,推动信息技术与工程教育相融合,不断提升工程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探索与实践。

据了解,本次博览会设有高新装备展览展示、信息化及高端成果发布板块,展览展示面积超12万平方米,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代表参加博览会。

(一审:于涛 二审:韩艳 三审:王建湘)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