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学子在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中首获特等奖

来源: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4日 作者:王婷巍

本网讯 8月3日,“建行杯”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在南京落下帷幕。我校共计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位列参赛高校前列,并连续16年获得全国高校优秀组织奖。

作为教育部落实国家“节能减排全民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以“节能减排、绿色能源”为主题,紧密围绕“双碳”战略目标等国家重大需求,在教育部的关怀指导和广大高校的共同努力下,已发展成为起点高、精品多、影响力大的全国大学生实践创新活动,为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平台。此次比赛,全国638所高校的7416件作品参赛,参赛人数首次突破5万人。

其中,《基于电驱动耦合膜分离的多源二氧化碳分质-协同捕集方法及装置》(队长:商睿超)在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志强、孙朝老师的指导下,经过会前精心准备,会上精彩答辩,最终在数千件作品中脱颖而出,夺得特等奖,实现了我校在该奖项中零的突破。该团队的作品针对“双碳”背景下的二氧化碳分离捕集技术,瞄准现有技术存在处理效率低、再生能耗高、对复杂组分气体适应性差等行业痛点,充分考虑了低品位燃料气、复杂组分烟气等多类型气体的捕集适用性,实现了低品位燃料气的能量高效利用与多源二氧化碳分质-协同捕集,有效助力绿色、高效与灵活CO2捕集技术的推广应用。此外,荣获一等奖的2件作品是《梯级回收内燃机排气余热能——甲醇裂解在线制氢装置》(队长:徐路斌)、《绿电“翼”站——基于负荷预测与多能源协同调度的智慧型换电站》(队长:孙佳友)。

(一审:邓皓迪 二审:李殷 三审:胡杨)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