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3日 作者:胡海 韩艳 摄影:邓皓迪 李泽源

本网讯 9月13日上午,中南大学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新校区体育场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友刘德培,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教授何继善,校领导易红、李建成、陈翔、蒋建湘、彭立威、郭学益、黄健陵、李景升、陈立章、付刚华、柴立元、蒋丽忠、何军、黎志宏,学校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到场观礼。典礼由常务副校长陈翔主持。

常务副校长陈翔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李馨茹以一名5年校龄的学姐身份讲述了她眼中的中南故事,勉励师弟师妹们在今后的岁月里“做中南人、铸中南魂”,“在人生舞台上勇立潮头、奋勇搏击,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中南好青年”。

老生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李馨茹

在人生的新旅程上,新生该如何在中南这块热土上追寻梦想?自动化学院本科生陈心妍、基础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夏扬分享了他们的新期待和规划,他们表示,将与中南同行,将科学研究与现实需求相结合解决新问题;与先辈同行,汲取精神力量绽放青春之光;与时代同行,用自己的青春点燃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绚烂火把。

本科生新生代表、自动化学院陈心妍

研究生新生代表、基础医学院夏扬

“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尊师守纪,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全面发展……为祖国医药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典礼上,全体医学新生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张燕教授带领下,郑重宣读医学生誓词。

医学生宣誓

“我太羡慕你们了!”89岁的何继善院士今年以教师代表的身份与2023级新生们见面,连声表达着自己的羡慕之情。作为时代的见证者和中南发展的亲历者,何院士讲述了自己艰辛的求学经历、曲折的科研历程,向新生表达美好祝愿:“希望同学们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生逢其时当奋斗其时,勇立潮头,勇挑重任,做新时代的弄潮儿。不要辜负人生的大好时光,努力去拼!在努力拼搏中收获友谊,收获知识,挖掘自己的潜能,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教师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何继善

校友代表刘德培院士1978年入学湘雅医学院。他讲述着在湘雅医学院求学的时光、恩师张孝骞教授和谢绍文教授等老一辈医学教育家对自己的影响,激动地说,“刚刚看到医学新生宣誓,请求母校加上宣誓人:刘德培。”他建议新入学的同学们:作为大学生,在本科阶段最重要的是打好基础,在研究生阶段要回答“钱学森之问”,需要开拓创新举措、培养创新精神,同时,站在学科交汇点上拓宽眼界、广博学识,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中南人”。

校友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德培

“在今天这样一个饱含憧憬和希望的时刻,我想围绕‘好奇驱动无限可能’主题与大家交流分享。”校长李建成院士热情欢迎新同学的到来。在他看来,“对环境的好奇,将促进你们更好融入中南”“对自我的好奇,将帮助你们坚定人生方向”“对未来的好奇,将驱动你们开启无限可能”。“来到中南大学,你会发现它是一所既底蕴深厚、特色鲜明,又务实担当、贡献卓越的大学。中南等待着你们去感知、丰富和拓展,放飞属于你们的未来梦想!”他希望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发展的条件更优、成功的机会更多、成长的空间更广的新同学们,保持好奇、培养兴趣、激发创造,以朝气蓬勃的活力拥抱未来,最大限度发挥自己的优势和潜力,创造无限可能。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校长李建成

如何让“好奇驱动无限可能”?李建成送给大家三点建议:一是持续培养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能力。深稽博考是好奇的应有之义,而学习实践则是解答的最好方式。在学习与实践的道路上,从无捷径,付出与收获总成正比。二是提升睹始知终、见微知著的能力。有了坚实的知识积累、扎实的实践锻炼,还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洞察力、预见力、决断力,而这种洞察力、判断力,需要在一次次好奇中不断追问、在一次次实践中思考养成,才能将未来牢牢握在自己的手中。三是持续锻造团结协作、合作共赢的能力。好奇的主体是个人,但绝不是单打独斗,也需要协同配合、接续奋斗。我们的世界就是在一批批开拓者的好奇心驱动下、在一代代实践者的创造力推动下,变得更加美好。希望同学们在交流研讨中启迪智慧、增进友谊,在实践锻炼中密切协同、共进共赢。

“你们身处人类科技发展的最鼎盛时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实现理想的前景无比光明。”面对台下无数张青春的面孔,李建成深情寄语:坚持以好奇为导、以学习为本、以兴趣为基、以实干为要,不断发展自我、练就过硬本领、报效伟大祖国,不负中南、不负青春、不负时代!

(一审:李贝 二审:邓皓迪 三审:王建湘)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