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扫“慌”打“非”,湘雅二医院学生防护措施到位

来源:湘雅二医院党办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3年05月05日 作者:何庆南 李霁

自3月中下旬防治“非典”形势日趋严峻以来,肩负千余人教学任务的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教务学生办公室针对学生们对“非典”的恐慌情绪,以“学生健康事关重大,防护‘非典’高于一切”为工作原则,提出了“扫‘慌’打‘非’”的口号,把抗“非典”与“爱国卫生运动”有机地结合起来,将学校和医院有关防治“非典”的措施落实到了实处。目前,湘雅二医院的学生心态平稳,抗“非典”意识高涨,自我保护意识强,全体师生同心同力,积极投入到抗击“非典”的关键战中。

领导重视

在整个抗“非典”战斗中,湘雅二医院党政领导一直十分关心和重视在院医学生的健康和安危,多次指挥和部署学生的防“非典”措施。

为准确了解学生防护“非典”措施的落实情况,刘伏友书记和尹邦良院长率领全院党政领导、党办、院办和后勤干部深入学生宿舍,仔细检查了学生食堂、宿舍、公共场所和厕所的卫生和消毒情况,对学生宿舍区预防“非典”措施的落实和到位情况进行了全面的了解,并对进一步做好“非典”的防护提出了明确的指示和具体的解决措施,并承诺医院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医学生的“非典”防护工作,全力保护医学生的健康。

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薛志敏教授还带领全体教务学生办公室工作人员到学生食堂与同学们共进中餐,以了解学生食堂配餐的营养和卫生状况。每天,教务学生办的同志都巡视在每一个寝室,反复叮嘱学生的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

扫“慌”有法

由于“非典”病魔肆虐,国内一些地区疫情严重,部分同学对“非典”产生了恐慌的情绪,同时,由于医学生在临床见习和实习时难免要与病患者直接交流和接触,使学生中弥漫着一种恐慌的气氛。

教务学生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意识到这种情况后,及时召集了各年级同学和班干部开会或座谈,通报全国、全省和我院的“非典”状况,教育学生们既要重视对“非典”的防护,又要乐观面对“非典”;教务学生办还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编制了“非典”基本知识介绍和如何应对“非典”的宣传资料发放给学生,并张贴在学生宿舍区和教学区内。另外,还邀请呼吸科的专家教授,讲授了“非典”的专业知识和防治手段,使同学们对“非典”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和认识。诚如同学们后来所说的:疾病打不倒我们,真正会把我们打倒的是恐慌,作为医学生,作为未来是医生,我们在高度重视“非典”防护的同时,不应该被“非典”的疫情所吓倒,应该以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直面“非典”。

打“非”得力

在这场抗击“非典”的无硝烟战斗中,湘雅二医院教务学生办公室制定出了近十个相关制度,把抗“非典”工作与“爱国卫生运动”有机地结合起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

在落实学校和医院部署的防治“非典”措施方面,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到认识正确、措施到位、责任到人、行动迅速。根据防治“非典”的特殊性和重要性,教务学生办公室围绕防治“非典”的中心工作,分别制定了预防“非典”期间学生宿舍区工作人员纪律和新的门卫制度,对工作人员的职责重新进行了细致的分工和协调,明确了学生宿舍区内卫生管理、房间消毒、学生体温监测、学生纪律管理的具体负责人,做到措施到位、责任到人。根据医院的要求,及时向学生发放了口罩、体温表、“84”消毒液和口服的预防药物。为了进一步保护学生,防止外来污染,教务学生办于4月30日起对学生宿舍区实施了“半封闭”管理,进入学生宿舍区执行严格的“出入许可证”制度,无证人员一律不得入内。教务学生办还注意积极调动学生们的“主人翁”精神,组织学生出版了一期“非典”专版黑板报,组织20余位学生干部对整个学生宿舍内部卫生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和评比活动,对卫生状况好的宿舍进行了表彰和奖励,对卫生差的宿舍进行了批评,掀起了湘雅二医院学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高潮。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