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胡国清教授团队在国际公共卫生领域权威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来源:湘雅公共卫生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9日 作者:宁佩珊

本网讯 近日,国际权威公共卫生期刊、世界卫生杂志官方期刊Bulletin of th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以Research形式发表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胡国清教授团队研究成果“Effectiveness of a helmet promotion campaign, China”。流行病学与卫生统计学系宁佩珊老师为第一作者,胡国清教授为该文通讯作者,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和通讯单位。

佩戴头盔可有效减少摩托车和自行车骑行人员受伤和死亡。自2020年6月1日起,我国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该行动包含:(1)加强宣传引导;(2)推广“买电动自行车送头盔”和“买保险送头盔”模式;(3)组织快递和外卖重点行业示范引领;(4)加强执法管理,依法查纠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行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四大模式,旨在提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行人员头盔佩戴率。

为评估安全守护行动的效果,该研究采用基于视频拍摄的前后设计,比较该行动执行前(2019年)和执行后(2021年)摩托车和自行车骑行人员的头盔佩戴率和正确佩戴率的变化。研究结果显示,骑行人员头盔佩戴率由行动执行前的8.8%显著上升至执行后的62.0%,但头盔正确佩戴率有所下降(91.9% vs. 83.5%)。行动执行后(2021年),不同类型骑行人员的头盔佩戴率和正确佩戴率存在明显差异,其中快递骑手的头盔佩戴率最高(达88.8%),而传统自行车骑行人员的头盔佩戴率最低(仅3.8%),三轮摩托车骑行人员的头盔正确佩戴率最低(58.8%)。

该研究结果表明我国“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有效提升了摩托车和自行车骑行人员头盔佩戴率,但为进一步提高头盔佩戴对骑行人员的保护作用,应将传统自行车骑行人员纳入行动执行范围内(而不仅限于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骑行人员),同时完善正确佩戴头盔立法、并将相关执法纳入安全守护行动中。未来我国“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将有望成为其他国家提高头盔使用的范式,助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道路交通安全目标的实现。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