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完成全国首例国产新型术中支架临床应用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 作者:曹璇绚 张磊

本网讯 5月9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专家团队运用国产新型术中支架Fontus,成功为一名因胸腹主动脉瘤合并主动脉夹层累及主动脉弓的患者进行治疗。这是该新型支架获得国家批准临床应用以来全国首例应用。

46岁的李女士因罹患严重的主动脉疾病而生命垂危,必须尽早进行手术治疗。据湘雅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副主任黄凌瑾副教授介绍,治疗这类患者,不仅要为她堵住动脉破口,同时还要为可能的再次手术提供便利。考虑到李女士较为年轻,而腔内主动脉支架治疗远期并发症多,二期手术困难,“深低温体外循环下支架象鼻植入术加“部分主动脉弓重建”便是最佳治疗方法。但该手术在游离和重建左锁骨下动脉时,由于切口位置深,吻合难度高,容易造成患者血管和神经损伤,因此手术难度极大,对患者的术后康复效果也有一定影响。

在Fontus获得国家批准临床应用后,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罗凡砚教授协调医务部、医学装备部和招标中心,得到医院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及时引入了Fontus分支型术中支架系统。据了解,此前使用的支架如同一根象鼻子,只有一根主支,将主动脉支架输送到位后,再由术者逐个吻合头臂干动脉、左颈总动脉、左锁骨下动脉,重建血管通路,手术时间长,手术难度大;而Fontus由主支和侧支组成,“象鼻子”上多了一根“獠牙”,能同时将支架植入主动脉与左锁骨下动脉,避免了在吻合左锁骨下动脉时可能造成的血管和神经损伤,减少了术中深低温停循环时间,进一步降低了主动脉夹层的手术难度。

在手术室的配合下,麻醉手术部主任王锷教授提前做好器官保护的预案,全程监测,确保了患者的心脑肺肾等器官功能维持在正常范围。黄凌瑾副教授采用深低温停循环加脑逆灌技术,植入了全国第一枚正式商用的Fontus支架。灌注师胡萍副教授确保了手术过程中体外循环的稳定。

罗凡砚教授介绍道,湘雅医院是国内少数几家能常规开展胸腹主动脉置换术、Ross手术、肺动脉内膜剥脱术等高难度手术的医疗单位,主动脉夹层治疗效果优异,团队能力强,水平高,一天可以同时开展数台主动脉夹层手术。Fontus分支型术中支架系统的引入在今后将为更多主动脉夹层患者带来生机及良好的远期效果。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