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成立分中心

来源:科学研究部 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作者:王敏 朱志辉

本网讯 5月13日,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了分中心成立大会,主会场设在中南大学铁道校区。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中铁”)党委常委、副总裁、总工程师孔遁,中南大学副校长郭学益出席会议。中南大学科研部、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分中心负责人及核心团队成员参会。

2007年,国家发改委批复成立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2021年,该实验室经国家发改委评估纳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管理新序列,更名为“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中心由中国中铁和中南大学共同牵头建设,建设地点在中南大学铁道校区。

为进一步完善中心上下游科技创新链,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强化科研成果落地转化,中心依托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所属二级单位成立9家分中心,包括先进土木工程材料分研究中心、轨道结构建造技术分研究中心、线路桥梁结构建造技术分研究中心、隧道结构建造技术分研究中心、先进建造装备分研究中心、工程结构健康管理分研究中心、路基结构建造技术分研究中心、四电智能建造分研究中心、基础设施绿色运维分研究中心。

分中心由中心统一授牌和考核,日常工作由中心和分中心依托单位共同管理。分中心的重点任务是以国家重大工程建设需求为目标,推进重大技术攻关、科研成果转化以及协同创新。中南大学作为中心的依托管理单位,将充分发挥多学科集群、人才培养和平台建设等优势,为分中心未来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

会上,校企双方就中心未来发展具体事项进行洽谈。中心开启了全新校企合作模式和“产学研用”举措,郭学益表示中南大学将继续为中心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孔遁提出要进一步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发挥中心在协同创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引领作用。会议还听取了中心整体发展规划,通过了各分中心主任、副主任名单,以及分中心管理办法和考核办法。



中心简介:

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由2007年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的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更名。工程中心以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南大学为牵头建设单位,建设地点在湖南长沙铁道校区。工程中心紧密对接“交通强国”等国家重大战略,持续开展高速铁路工程设计、施工、材料等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和工程应用,建成了地震下高速铁路桥上行车安全试验系统、高速铁路风洞试验系统等13个国际一流的试验系统。近三年,中心重点攻克了高速铁路高性能混凝土成套技术、桥梁建造和桥上行车安全保障技术,为我国高速铁路建造技术自主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在高速铁路CRTS III型板式无砟轨道建造关键技术及装备等方面,打破了多项国外技术垄断,支撑了国家战略任务和重点工程实施;推动了高速铁路数字智能选线技术、高性能混凝土关键材料的产业化,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提升了高速铁路建造技术水平。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