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国家紧急医学救援(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队举行2022年度拉练活动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5日 作者:汪洋 刘亚 张旭

本网讯 6月10-12日,为提高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备灾备战水平,保持队伍应急拉动能力,国家紧急医学救援(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队全员整装赴武警湖南总队某营部开展年度拉练+义诊活动。

10日下午,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紧急召集48名队员,出动了通讯指挥车、手术车、移动CT车、移动P2+生物检测车等在内的14台“移动医院”车辆奔赴演练场地,开展全链条、全流程的年度拉练活动。到达指定地点后,队伍连夜按照预定演练方案,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物资卸载、帐篷搭建、设备调试、自我保障、信息通讯、军事化训练等科目的演练,一个具备检伤分类、普通病房、重症监护病房、各种检验检查部门、指挥部、生活保障部等职能部门、救治能力相当于二级甲等医院的“移动方舱医院”便展开搭建完成。

11日上午10:00,中南大学副校长、湘雅二医院院长黎志宏,武警湖南总队保障部大校部长殷民立,长沙市市场监督局副局长宋小军、卫生处上校处长黄晓晶,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副处长邓奇坚,联勤部队921医院上校院长肖钧,武警湖南总队机动支队上校政委李跃,武警湖南总队总队医院中校政委桂勇,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医院办公室主任李异、医务部主任陶澄、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张燕出席了启动仪式和演练活动。

在启动仪式上,总指挥黎志宏首先对武警湖南总队为此次拉练活动中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随后介绍了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基本情况以及建队以来在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取得的成绩,最后表示“我们要学习部队的优良作风,狠抓实战化训练,以战领训,以训促战,为担当勇为积蓄力量,为祖国和人民的需要时刻做好准备。”

随后,武警湖南总队保障部部长殷民立在启动仪式上高度赞扬了我们这支队伍所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和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宗旨都是‘为人民服务!’两支队伍要加强合作,互相学习、资源共享,不断推进双方在紧急救援规范化和医疗救援专业化上的共同发展进步。”最后,随着总指挥长的一声令下,年度拉练演习正式开始。

此次演习模拟距医院营地约5公里远大堤出现防汛土方塌方坠水事故,受伤三人,分别有淹溺、外伤等伤情。医院指挥部立即派出重症转运车,前往事故现场救援。根据伤情不同,病人被分类处置后转送至普通病房、重症病房、手术车等,同时各营区做好接收、救治伤员工作。演练结束后,救援队所有队员齐聚指挥帐篷,进行沙盘推演,各专业组汇报在此次拉练中出现的问题,并要求尽快制定相应整改措施并落实到位。

当天下午,队伍为营地官兵开展了义诊及授课。精神卫生研究所张燕教授为营地官兵开展了“心理韧性行为训练”的讲座。讲座上张燕教授及其团队分别从压力的内涵、两重性及压力管理上进行了延展,浅显易懂地讲授了如何增强心理韧性;传授了官兵们管理压力、适应压力、化解压力的方法技巧;并从认知、行为等方面,帮助官兵们合理认识自我、利用自身优势、学会自我调适心情,提高心理素质,增强心理承受能力。

此次年度拉练充分展现了我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训练有素、业务过硬和设备精良的风采。检验了队伍紧急集结拉动和应急准备能力,提高了队伍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协同作战能力,同时也发现了队伍在应急救援过程中潜在问题并予以解决。此次拉练活动是以用行动展现实力,用担当诠释忠诚,不断完善队伍管理制度和软硬件建设,力争打造国际一流的紧急医学救援队伍。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