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周胜华教授团队成功实施湖南省首例Micra AV无导线双腔起搏器植入术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9日 作者:刘振江

本网讯 8月8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内科湘雅名医周胜华教授团队成功实施了全国首批、湖南省首例Micra AV 无导线双腔起搏器植入术。

57岁的张女士因缓慢性心律失常住院,需要植入心脏起搏器。由于患者较年轻,活动量大,对体貌要求较高,周胜华教授团队术前进行了充分讨论并与患者和家属进行了充分沟通,最终选择了Micra AV无导线双腔起搏器植入。术后患者各项起搏参数测试理想,手术耗时仅30分钟。

无导线起搏器是近年我国进口产品博览会的明星展品,它无切口、无伤疤、无导线、无囊袋,体积仅有维生素胶囊大小,重量仅约2克,可以使用10-15年,兼容全身核磁共振扫描检查,患者感觉不到异物存在,大大降低了患者的并发症发生率,提高了患者的舒适度和满意度。湘雅二医院周胜华教授团队高度敏锐洞悉无导线起搏器临床应用的巨大潜能,一直密切关注该项技术的最新进展,于2016年2月国际顶级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首次发布无导线起搏器的临床研究结果后,第一时间在该杂志上发表了团队对该临床试验结果的学术观点和评价,指出无导线起搏器更加安全,有效降低远期囊袋和导线并发症发生率,但同时可能也存在潜在的缺陷如房室不能有效同步,脱位后处理相对困难等缺陷,引起国内外主流学术界的强烈反响和共鸣。

其后,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内科团队在2019年12月率先完成了国内首批、湖南省首例无导线起搏器植入。在此基础上团队一直积极促进该项技术的推广应用,植入量及相关研究一直居于国内前列,并于2022年5月率先出版了国内首部无导线起搏专著《无导线起搏器技术要点与实战攻略》。2022年7月,湘雅二医院获批成为首批国家级无导线起搏器植入培训中心,团队刘启明教授以其在该领域显著的学术声誉被授予首批国家无导线起搏器植入培训中心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及导师;同时团队也一直在关注技术的最新进展,尤其是一直在思考如何进一步改善无导线起搏器房室同步性,从而进一步改善患者获益的问题。2022年8月在我国首次上市并获得临床应用的Micra AV是无导线起搏器的全新一代创新产品,在保留了无导线起搏器Micra VR的优势的同时,通过传感器创新和革命性算法突破,可以实现房室传导,更好地模拟了心脏的生理传导功能,更贴近人体心脏自然的跳动模式,极大改善了无导线起搏器的现有不足,从而让更多心动过缓的患者,如房室传导阻滞的患者体会到额外获益感。周胜华教授团队在临床获批使用的首日完成该植入技术应用,标志着该院在此领域的技术升级和再次突破。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