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第六届全国“风险与治理”高端论坛在中南大学举行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8日 作者:雷望红

本网讯  8月27日上午,第六届全国“风险与治理”高端论坛暨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第七次年会在中南大学铁道校区世纪楼C座201国际报告厅举行,深入探讨校园安全、风险治理、应急管理和地方治理等领域的重大议题。

本次论坛由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主办,中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中南大学社会稳定风险研究评估中心承办。此次论坛采取“线上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幕式和主旨报告进行全程网络直播,参与直播观看的应急管理与校园安全理论研究者和实务工作者达6162人。

开幕式上,中南大学副校长蒋丽忠,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刘静,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秘书长杨永斌,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委员、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童星教授,中国行政管理学院副会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校园安全专委会主任、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南华大学党委书记高山相继致辞。

会上,高山教授与张桂蓉教授共同发布《中国应急教育与校园安全发展报告(2022)》。报告回顾和总结了2021年中国应急教育与校园安全治理的发展成果与经验教训,归纳了2021年校园安全事件的发生发展规律,重点分析了校园电信诈骗案例进而提出了安全教育优化对策,分析了校园安全政策的注意力演进逻辑,并从教师、班级和学校层面提出了校园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策略。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自2016年成立以来,已经连续主办了七届全国“校园安全与社会风险”高端学术论坛,出版了七本《中国应急教育与校园安全发展报告》。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行政管理学会高小平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朱正威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胡象明教授、厦门大学黄新华教授、兰州大学沙勇忠教授、北京大学黄璜教授、南京大学张海波教授、复旦大学李瑞昌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樊博教授、中山大学叶林教授、山东大学王佃利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亮教授、中南大学许源源教授等13位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分享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涉及到应急治理、韧性治理、校园应急、市域社会风险治理、风险认知、数字治理、典型治理等议题。

分论坛设置六个平行论坛,采取腾讯会议的方式,于下午14:00准时召开。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等高校的62名研究者进行了论文分享,分别聚焦于“校园安全与风险治理”“教育政策与县域治理”“社区治理与环境治理”“城市治理与应急管理”“公共安全与风险治理”“乡村振兴”六大主题,约有上千名研究者和实践者入会旁听学习交流。

会议期间,高山主持召开了校园专委会领导机构会议,张桂蓉教授进行2022年度工作汇报,并确定了下一届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年会将在暨南大学召开。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