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图书馆收藏革命烈士恽代英的珍贵历史资料

来源:图书馆 离退休工作处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8日 作者:尹怀琼 梁馨月

本网讯 11月4日上午,中南大学图书馆收到革命烈士恽代英的一批珍贵文集、影像资料。这批资料由恽代英烈士的胞妹、我校离休老同志恽顺芳和其丈夫共同捐赠。

恽代英(1895-1931)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创始人之一,中共早期著名的理论家、思想家、教育家,被毛泽东称为“全国革命青年领袖”、被周恩来赞誉为“中国革命青年的楷模”。他创办和主编的《中国青年》,培养和影响了整整一代青年。1931年4月,年仅36岁的恽代英在南京英勇就义。2009年恽代英被评选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此次捐赠的资料共36件,包含《恽代英全集》《恽代英文集》《恽代英日记》《恽代英传记》《回忆恽代英》等文集资料30本,电视连续剧《恽代英》、文献纪录片《永远的青年》、纪念恽代英牺牲75周年专题片、《永远的恽代英》等影像资料6盒。这些文集和影像资料全面系统回顾了恽代英投身革命运动、探索救国道路的学习、思想和生活,真实记录了他对人生、理想、革命、道德的独到见解,是珍贵的红色教育资料,对引导后人铭记先辈的牺牲付出,更好珍惜新时代美好生活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恽顺芳于1942年4月入伍,是新四军的抗日老战士,也是一名有76年党龄的老党员。为了更好地对这些文献资料加以保存和传承,恽顺芳夫妇决定将它们捐赠给学校图书馆。学校图书馆、离退休工作处相关负责人参加捐赠仪式,并为他们颁发《捐赠证书》。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