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雷光华、曾超团队发表转化医学研究原创成果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8日 作者:王伊伦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科/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雷光华教授、曾超教授团队的转化医学原创成果“工程化血小板微粒仿生纳米粒通过靶向滑膜成纤维细胞高尔基体缓解类风湿性关节炎”(Engineered Platelet Microparticle-Membrane Camouflaged Nanoparticles for Targeting the Golgi Apparatus of Synovial Fibroblasts to Attenuate Rheumatoid Arthritis)在《美国化学学会·纳米》(ACS Nano)以原创论著形式在线发表。湘雅医院骨科/骨关节退变与损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在站博士后、助理研究员邓彩凤博士为论文单独第一作者,雷光华教授和曾超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龚涛教授、哈佛大学张余庆教授、中南大学湘雅药学院艾可龙教授以及湘雅医院骨科/骨关节退变与损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技术员赵璇和硕士研究生陈雨潇为论文重要共同作者,湘雅医院为第一单位和唯一通讯单位。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以慢性侵蚀性关节炎为特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进展到晚期常需行人工关节置换。本研究采用仿生纳米靶向递药技术,利用生物相容性良好的仿生材料,研发了一种载全反式维甲酸的血小板微粒仿生纳米递药体系,该新型递药体系可将全反式维甲酸选择性递送至病灶关节内滑膜成纤维细胞的高尔基体,从而有效降低滑膜成纤维细胞高尔基体分泌致病因子的能力,最终缓解模型大鼠的滑膜炎和软骨破坏。该仿生纳米粒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并可显著降低全反式维甲酸的毒副作用。该研究首次证实选择性抑制滑膜成纤维细胞高尔基体的分泌功能在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中可发挥关键作用,为其靶向治疗开辟了新方向,并研发了具有转化前景的新型载药体系。

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湖南省优秀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和湖南省重点研发计划等资助。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