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第十四届控制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在我校举行

来源:自动化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9日 作者:王昕

本网讯 11月4-6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TCCT)主办的第十四届控制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在我校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承办,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系统控制重点实验室、中国自动化学会女科技工作者工作委员会、湖南省自动化学会协办。中科院系统所郭雷院士、华东理工大学钱锋院士、中南大学桂卫华院士、湖南大学王耀南院士以及各高校从事控制科学研究的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论坛。

中南大学常务副校长陈翔在论坛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表示,控制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是中国自动控制领域的品牌学术盛会,国内外控制科学与工程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共聚湖南长沙交流学术思想、启迪学术智慧,必将进一步促进学校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

本次论坛上,4位院士分享了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郭雷院士作了“数字时代对控制理论的挑战”的大会报告,他指出数字时代造就了前所未有的“信息-物理-社会”强耦合复杂动态系统,其突出特征体现在“人在回路”与“人机融合”等方面,如何将调控工程系统的控制理论与调控社会系统的法律伦理相结合,这对控制理论的发展提出了重大挑战,值得本领域的专家、学者深入思考。钱锋院士针对我国能源供给和流程制造领域面临的诸多挑战提出了“双碳目标下能源供给与流程制造的数字化转型”,探讨了“双碳”目标下数字化转型发展存在的问题和推进途径。桂卫华院士从“工业低碳运行中的控制问题”视角分享了智能控制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报告结合我国冶金工业碳排放现状,分析了工业低碳运行面临的控制问题、工业低碳运行给工业智能带来的挑战性难题以及智能控制技术对于实现工业低碳运行和国家“双碳”战略的作用。王耀南院士则针对“机器人智能自主控制前沿技术”探讨了五个控制前沿科学技术问题及未来展望: 机器人仿生运动控制,机器人环境自主感知与理解,机器人自主视觉控制,机器人自主学习与导航控制和多机器人自主作业协同控制。

随后,围绕“控制科学前沿与发展”和“自动化技术助力双碳战略”两大专题,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王成红研究员、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乔俊飞教授、西安理工大学刘丁教授、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建德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夏元清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雷教授、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王大轶研究员、南京天洑软件有限公司刘国威博士等8位国内外知名学者和产业界代表分享了控制科学的前沿进展和自动化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12场精彩的报告引发了与会专家围绕智能控制、人工智能、低碳控制技术等重大需求领域的积极探讨。

据悉,控制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是TCCT主办的系列学术年会,本次论坛面向国家经济与社会重大发展需求,聚焦“双碳”战略与控制科学前沿,既为控制科学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方向,又增进了国内外控制领域专家的学术交流与思维碰撞。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参会人员300余人,线上观看直播人数3470余人,论坛观看量超过1.17万人次。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