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管茶香团队在急性肺损伤病理机制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来源:基础医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6日 作者:周勇 闻佳敏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学系管茶香教授团队在急性肺损伤致病机制研究领域获得新进展,先后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2篇原创性论文。

急性肺损伤(“ALI”)及其严重形式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是多种肺内外因素导致的急危重症,患者表现为弥漫性肺间质及肺泡上皮细胞损伤、非心源性肺水肿和难治性低氧血症,病死率可高达40%,急性肺损伤的病理机制是相关领域的研究热点。

2022年11月,该团队在国际学术期刊Experimental & Molecular Medicine发表题为Mitochondrial citrate accumulation drives alveolar epithelial cell necroptosis in lipopolysaccharide-induced acute lung injury(线粒体柠檬酸堆积诱导肺泡上皮细胞坏死性凋亡加重小鼠急性肺损伤)。我校基础医学院管茶香教授、周勇副教授和陆军军医大学蒋建新院士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博士后杨慧慧为第一作者。

该研究以糖代谢重编程为切入点,探讨三羧酸循环过程中的中间代谢产物“柠檬酸”在急性肺损伤时肺泡上皮细胞损伤和丢失中的作用。研究发现,急性肺损伤的小鼠的肺泡上皮细胞发生了特征性的线粒体柠檬酸堆积,体内外诱导肺泡上皮细胞线粒体柠檬酸堆积,可通过招募线粒体分裂蛋白导致线粒体自噬过度,最终触发肺泡上皮细胞坏死性凋亡。论文首次提出线粒体柠檬酸堆积通过触发肺泡上皮细胞坏死性凋亡是急性肺损伤的新病理机制,创新性提出线粒体柠檬酸可作为急性肺损伤或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病理生理过程中的重要内源性损伤分子。

线粒体柠檬酸堆积诱导肺泡上皮细胞坏死性凋亡加重小鼠ALI分子机制模式图(图源自Exp Mol Med)

基于急性肺损伤发病机制的复杂多样,管茶香教授团队同时关注急性肺损伤传统研究领域炎症级联放大反应,近期在国际学术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Sciences上在线发表题为“TREM-1 governs NLRP3 inflammasome activation of macrophages by firing up glycolysis in acute lung injury(TREM-1通过诱导巨噬细胞糖代谢重编程活化NLRP3炎症小体加重急性肺损伤)”的研究论文。管茶香教授和周勇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博士生钟文静为第一作者。

髓样细胞表达的触发受体-1(TREM-1)是主要表达于巨噬细胞和中性粒细胞等髓样细胞表面的炎症放大受体。该研究从糖代谢重编程的全新视角,揭示了急性肺损伤时巨噬细胞炎症因子信号TREM-1被激活后可通过PI3K/AKT/mTOR信号通路增加缺氧诱导因子-1α稳定性,增强巨噬细胞糖酵解代谢,最终活化NLRP3炎症小体,导致肺内炎症级联反应。该论文首次提出糖代谢重编程是TREM-1诱导NLRP3炎症小体活化的关键机制之一。

TREM-1诱导糖酵解激活巨噬细胞NLRP3炎症小体的机制图(图片源自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Sciences)

上述研究成果为深入探究急性肺损伤的发病机制和有效治疗提供了新思路,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和重点领域专项项目资助。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