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杨明华教授团队研究揭示肿瘤细胞铁死亡调控新机制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9日 作者:林芝 王胜峰

本网讯 12月27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儿科杨明华教授团队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 Nature Communications 发表了题为“The lipid flippase SLC47A1 blocks metabolic vulnerability to ferroptosis”的原创性研究成果,揭示了肿瘤细胞铁死亡的新型代谢机制,首次阐明了靶向SLC47A1介导的脂代谢重编程诱导铁死亡的新策略。杨明华教授与西南医学中心唐道林教授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林芝为第一作者,湘雅三医院为第一作者单位。该研究成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湘雅三医院汇智育才等项目资助。

靶向SLC47A1介导的脂代谢重编程诱导铁死亡

异常的脂质代谢是癌症的重要特征之一,同时脂质也是铁死亡发生时的氧化底物,靶向脂质代谢重编程诱导铁死亡正成为肿瘤治疗的新策略。磷脂转运酶是转运细胞膜内外磷脂的关键分子,对于维持细胞膜的流动性和细胞内的脂质稳态尤其重要。该研究首次鉴定了一种磷脂转运酶分子(SLC47A1)参与调控肿瘤细胞的铁死亡,并阐明了SLC47A1调控铁死亡的关键通路,揭示了铁死亡的新型代谢机制,进而丰富了铁死亡调控网络,为包括胰腺癌、急性白血病在内的多种肿瘤的靶向治疗提供了新思路。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