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参与制定的《医疗机构药事管理与药学服务》团体标准发布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31日 作者:胡琴

本网讯 近日,2022中国医院质量大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北京与杭州两地连线召开。由中国医院协会药事专业委员会牵头编制的中国医院协会《医疗机构药事管理与药学服务》第二批9项团体标准规范在开幕式上发布。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药学部受中国医院协会药事专业委员会委托,负责牵头制定了《药品质量管理及控制》团体标准分册。

《药品质量管理及控制》团体标准规范了医疗机构药品质量管理及控制的组织与制度建设、质量监管、风险控制、药品质量问题处理和持续改进等。该标准适用于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开展药品质量管理及控制工作。中国医院协会药事专业委员会,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日友好医院,中国医院协会医院标准化专业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等单位组成标准编制组,具体负责人为湘雅医院药学部主任刘韶教授,主要起草人为湘雅医院药学部胡琴主管药师。经充分研究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多轮反复修订,中国医院协会团体标准委员会审核、报批后正式发布,总历时29个月。据悉,该标准的发布和实施,对规范药品质量管理、保障患者用药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药事管理水平,促进药学服务高质量发展,推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以药品质量管理和控制为中心的药事管理工作同质化和标准化。

据悉,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药学部刘韶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推动同质化药学服务、流程化药学保障和规范化药事管理,在提升质量、保障安全、优化管理、促进合理用药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创新性工作。2020年10月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药学部团队牵头编写的《中国医院质量安全管理第2-34部分:患者服务 输液安全》团体标准正式发布,推动我国静脉输液安全沿着科学规范的方向发展。2021年10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药学部参赛的“整合管理,先行先试,降低静脉输液率的系统化方案”在全国百余案例中脱颖而出,荣获中国医院管理奖银奖。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临床药学学科在2021年中国医院排行榜综合排名第9,科研标化值连续三年排名第一。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