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全球首例猪胰岛异种移植治疗糖尿病患者摆脱外源性胰岛素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2日 作者:杨敏 马小倩

本网讯 1月9日,全球首例2型糖尿病肾移植术后猪胰岛移植患者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复查,结果显示:糖化血红蛋白正常,餐后血糖正常,肾功能正常。更重要的是,他实现了外源性胰岛素完全脱离。

小李有23年的糖尿病史,即使每日用到了50IU的外源性胰岛素,仍出现血糖代谢失控,发展为肾功能不全尿毒症,需要频繁的血液透析维持生命。2019年小李接受了肾移植手术,但因糖尿病没有得到控制,三年后移植肾出现了损伤。小李苦不堪,几经辗转通过媒体报道和互助病友群了解到湘雅三医院的猪胰岛移植技术,这让他看到了希望。

2022年11月,由放射科王维教授团队联合移植科成柯教授、张盛副教授、内分泌科金萍教授以及营养科刘敏教授等组成的胰岛移植MDT团队,多学科协作开展工作,在前期大量研究数据的基础上,为小李有针对性地设计了移植治疗方案。该治疗方案的核心内容为本团队原始创新的技术体系,包括猪胰岛的提取、免疫耐受诱导为主的新型抗排斥方案、微创手术途径及术后并发症的监测计划。

出院时,小李的糖尿病相关指标得到了明显改善,糖化血红蛋白恢复至正常范围,由术前的9%恢复到正常的5.4%,每日外源性胰岛素总量较术前减少近一半。更重要的是小李十分高兴地看到了移植肾功能恢复正常,血肌酐由胰岛移植术前的110umol/L恢复到正常的90umol/L,改变了移植术前糖尿病对移植肾的损伤效应。出院后经过两个月的恢复,猪胰岛移植对小李糖尿病治疗的疗效进一步显现,糖化血红蛋白、肝功能、肾功能、血糖检测均维持正常水平。患者目前精神状况好,可以胜任日常工作,实现了外源性胰岛素完全脱离。

据了解,此次是全球首例猪胰岛异种移植治疗糖尿病实现完全摆脱胰岛素,是异种胰岛移植的重要突破,显现了团队建立的猪胰岛移植治疗糖尿病技术体系的应用前景。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