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三医院王晓艳团队揭示2型糖尿病与胃肠道疾病的关联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3日 作者:唐岸柳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王晓艳课题组联合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雪课题组在《糖尿病护理》(Diabetes Care)发表题为“2型糖尿病和血糖稳态受损对胃肠道的影响:一项孟德尔随机研究”的研究论文,揭示2型糖尿病与胃肠道疾病的关联。

此次发表的研究系统地评估了遗传预测的2型糖尿病和三种血糖特征水平与23种胃肠道疾病风险的关联,发现2型糖尿病与12种胃肠道疾病的风险相关——包括溃疡性结肠炎、胃食管反流病、胃溃疡、急性胰腺炎、胆石症、胆石症伴胆囊炎、非酒精性脂肪肝、肝硬化等。同时,较高的空腹胰岛素和葡萄糖水平分别与克罗恩、急性胰腺炎、慢性胰腺炎等消化系统疾病的风险相关。该研究从遗传流行病学的角度出发,强调了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早期筛查和预防胃肠道疾病的潜在作用。


(一审:李贝 二审:邓皓迪 三审:王建湘)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