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举办2023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与医学交叉融合创新海口论坛

来源:湘雅公共卫生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8日 作者:周旋 吴旋

本网讯 5月12-14日,2023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与医学交叉融合创新海口论坛在海口市举办。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等全国各地300余位医疗大数据领域专家学者参加本次论坛。论坛由中南大学联合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浪潮智慧医疗主办,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附属海口医院、海南医学院公共卫生与全健康国际学院承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景进、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昭长,中南大学常务副校长陈翔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立章主持论坛开幕式。

在主论坛上,陈立章围绕“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中南大学的思考与探索”做主题分享,介绍我校湘雅公共卫生学院的建设经验。中南大学积极响应国家加快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的要求,不断加大多层次多类型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力度,创新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加强公共卫生科学研究、平台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创新公共卫生社会服务模式,推进教育科研领域全方位国际交流合作,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军事科学院、清华大学、海南大学等专家教授围绕“新自然疫源性传染病的发现与溯源:流行病学研究设计与方法”“基于大数据和AI的胃癌中西医防治”“肺部炎症性疾病新药发现”等热点课题发表演讲,与参会嘉宾分享数字化医学交叉融合创新成果。在论坛中,专家们指出,基于庞大的人口基数,我国不仅面临日益严重的人口老龄化问题,还承受着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和医生资源短缺等压力,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为医疗服务的可及性和质量带来巨大提升,打破学科壁垒,深度挖掘数据价值能切实推动医院高质量管理,提升公共卫生服务。

在“医学交叉融合创新”分论坛上,参会专家围绕“湘雅医学人工智能赋能智慧医养”“面向智慧医疗的区块链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湘雅医学大数据的应用”“以医疗数据为抓手的医疗质量管理”等课题发表演讲;在“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分论坛现场,与会嘉宾就“构建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新范式”“开拓公共卫生师资发展新途径”“建设公共卫生科学研究新高地”三方面专题内容进行主题演讲和专题研讨。

此次论坛聚焦公共卫生建设和医疗大数据发展,为推动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深化公共卫生与数智医疗交叉融合,打造医疗卫生数智化新模式,促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供支持。

(一审:严梦静 二审:韩艳 三审:李殷)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