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大国工匠”艾爱国走进中南大学与学子交流互动

来源:学工部 交通院 铁道校区关工委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6日 作者:刘勇 殷旭日 宁霞

本网讯 为积极推进“五育并举”,全面加强新时代学生劳动教育,5月24日下午,中南大学大国工匠进校园讲座在毓秀楼和声堂举行。2021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焊接顾问艾爱国应邀作为主讲。

艾爱国简述了在人民大会堂领取沉甸甸的“七一勋章”时的情景,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大国工匠,国家就需要你这样的人”的慰问语依然在耳边回响,深深地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技术人才的高度重视和倾情关注。他为党为人民在焊工岗位奉献50多年,攻克焊接技术难关400多个,改进工艺100多项,将“做事情要做到极致,做工人要做到最好”作为人生准则。艾爱国结合自己的成长过程,分享当一名好工人的三点秘诀:勤于钻研、掌握技术;勇于拼搏、舍得吃苦;无私培养、善待后生。

讲座结束后,艾爱国与同学进行交流互动。当被问到“如何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到一直爱岗敬业”时,他表示,要坚持终身学习,志于学,善于学,要守得住寂寞,守得住平凡。他还强调了落实落地的重要性,用亲身经历回答了“如何不断学习去应对未来的发展”。

中南大学大学生劳动教育月系列活动颁奖仪式也在本次讲座后举行。今年4月底至5月,在中南大学“劳动教育月”五大板块活动中,我校学子以饱满热情参与到各项劳动实践活动中,涌现出了一批热爱劳动、善于劳动的优秀个人。艾爱国同志、各活动组织单位相关领导老师为获奖单位及学生颁奖。

(一审:张旭 二审:邓皓迪 三审:李殷)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