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王辉教授团队带领本科生在固态制冷领域取得进展

来源:物理与电子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 作者:谢伟锋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王辉教授团队带领本科生在自然指数物理期刊(Applied Physics Letters)连续发表五篇学术论文,中南大学为第一单位,其中强基计划T2001班本科生牛昌为两篇论文的第一作者(含共同)和三篇论文的主要参与者,王辉教授为论文的唯一通讯作者。这是继该团队在固态制冷领域发表重要学术论文成果后又取得的一系列重要科研进展。

当今社会制冷在多个领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联合国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每年大约近30%的电力被用于各种各样的制冷应用;传统气体压缩制冷技术使用氟利昂制冷剂,产生的巨大的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成千上万倍。基于国家“双碳计划“重大战略需求,寻求绿色环保、低能耗的零碳制冷技术迫在眉睫。这一系列学术论文成果基于机器学习和多尺度模拟,深入研究了压卡效应材料的微观动力学机制,从原子层面理解塑晶材料的高等温熵变和低热导率的分子机理,提出通过临位掺杂、引入缺陷、设计复合材料等方法提高塑晶制冷过程的热交换效率,同时保持其较高的等温熵变和绝热温变,极大地改善了塑性晶体的综合制冷性能,初步具备了固态制冷技术产业化的应用潜力。

王辉教授团队致力于多尺度模拟、高通量计算与机器学习,注重智能计算引导的实验科学,旨在建立能源信息领域关键材料的基因数据库,全面加速新材料设计到工程应用化的进程。迄今已发表国际学术论文百余篇。团队十分注重本科生的科研能力培养,建立“导师-研究生-本科生”的协同育人机制。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级人才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重点项目,湖南省重点研发项目,湖南省百人计划项目、湖湘高层次人才聚集工程等多个国家与省部级项目的支持。

(一审:戴寓欧 二审:王轩 三审:李殷)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