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材料学系和材料学教工党支部召开“党建引领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7日 作者:章立钢

本网讯 6月2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学系和材料学教工党支部“党建引领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在特冶楼206室召开。学校本科生院副院长韩响玲,教学督导专家李耀庄、罗桂娥等,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劲风、冯艳、刘华山,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成员以及材料学系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材料学教工党支部书记章立钢副教授主持。

李劲风介绍了院党委书记王德志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课课程思政的组织、探索与实践》,阐述了学院“三全育人”视域下课程思政建设的工作思路和专业课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并推荐了学院几门开展课程思政比较优秀的专业课程。会上,相关老师分享了《熔炼与铸锭原理及技术》、《材料科学基础》、《金属材料及热处理》、《材料耐久性》等课程的教学案例与建设情况。

韩响玲对材料学系的课程思政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鼓励大家积极讨论,深入挖掘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希望大家能把课程思政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及“学党史、践承诺、见行动”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把材料院的课程思政做到实处。参会教师围绕“课程思政”讲什么及怎么讲这一主要问题,各自阐述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大家还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专业背景,就“课程思政”如何与专业课程相结合进行了交流讨论。通过自由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在学习了典型的课程思政设计思路和方法后,收获很大。

教学督导专家充分肯定了材料学系的课程思政工作。罗桂娥以自身慕课堂的设计为例,介绍了课程思政如何融合到课程教学中,并强调课程中处处蕴含思政元素,课程设计好了思政自然而然就出来了。李耀庄提出专业课程教学中要体现专业情怀与专业教育,重点要关注培养对象的品性和专业热情,要培养热爱专业、行业、学院和学校的专门人才,还分享了他在土木工程专业课中的一些典型思政案例。

李劲风总结指出,“课程思政”将会是以后的常态化工作,这个工作的建设重点在课程、关键在教师、着力点在体制机制;如何更好地在知识传播中强调价值引领,在价值传播中凝聚知识底蕴,需要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同时需要强化系这一级的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

本次研讨会在解读“课程思政”内涵、将“课程思政”融入专业课教学的前提下,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进一步明确了材料学系和材料学教工党支部下一步的工作思路,为今后材料学系专业课的“课程思政”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