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曹东升课题组推出药代动力学和毒性在线预测平台ADMETlab的全面更新版本

来源:湘雅药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 作者:曹东升课题组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药学院曹东升教授团队与浙江大学侯廷军教授团队合作,在国际权威期刊Nucleic Acids Research上发表题为“ADMETlab 2.0: an integrated online platform for accurate and comprehensive predictions of ADMET properties”的论文,推出了广泛使用的化合物药代动力学和毒性预测平台ADMETlab的全面更新版本,能够帮助药物化学家进行先导化合物的设计与优化。

不理想的药代动力学性质和毒性是候选药物开发失败的主要原因,因此应当尽早评估化合物的吸收、分布、代谢、排泄和毒性(ADMET)性质。计算ADMET评估模型已经被广泛用于先导化合物的设计和优化实践。作为广泛使用的ADMETlab的全面更新版本,ADMETlab 2.0支持计算的ADMET相关终点数目是上一版本的两倍,包括17个基本理化性质,13个药物化学性质,23个ADME性质,27个毒性终点以及8个毒性团规则(751个子结构)。本次更新使用多任务图注意力框架(Multi-task Graph Attention framework,MGA)进行模型训练;新增添的批量计算模块提升了计算效率;结果展示和解释界面也作了进一步优化。目前ADMETlab2.0是国际上成药性和毒性指标评估参数最多的在线预测平台,该工具无需注册即可免费使用,网址为:https://admetmesh.scbdd.com/

中南大学湘雅药学院硕士研究生熊国丽为本文第一作者,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吴振兴和国防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蚁佳才为共同一作。中南大学曹东升教授和浙江大学侯廷军教授为共同通讯。上述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长沙市新冠肺炎应急项目的支持。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