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申良方团队参与的研究成果在《The lancet》上发表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2日 作者:苏琳 李黎

本网讯 近日,由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马骏教授团队牵头,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肿瘤科主任申良方教授团队参与的一项大型前瞻性3期临床研究,首次建立了鼻咽癌放化疗后使用卡培他滨节拍化疗辅助治疗的新模式。该研究成果以“Metronomic capecitabine as adjuvant therapy in locoregionally advanced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a multicentre, open-label, parallel-group, randomised, controlled, phase 3 trial” 为题,在《The lancet》上以原创论著形式发表。申良方教授团队的周琴主治医师为该文并列第一作者。

一直以来,局部晚期鼻咽癌患者都采用同步放化疗为主的综合治疗模式,出现远处转移是这类患者治疗失败的主要模式,过去多个辅助化疗方案的临床研究均没有有效的生存获益。马骏教授牵头的随机双盲对照的临床研究NCT02958111采用口服药物卡培他滨低剂量辅助化疗1年。研究结果显示,节拍口服化疗显著提高了患者的3年无失败生存率(85.3% vs 75.7%, P=0.0023),这是全球第一个明确辅助化疗可使局部晚期鼻咽癌患者获益的大型随机对照临床研究。该项研究成果将为鼻咽癌患者的生存改善提供最佳方案。

据悉,申良方教授团队一直以鼻咽癌等头颈肿瘤的防治为研究重点。鼻咽癌是我国特色病种,随着放疗技术的进步,综合治疗的开展,鼻咽癌患者的生存已经进入一个瓶颈期。如何更好地提高鼻咽癌患者的生存,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是学者们一直在探索的课题。目前,申良方教授团队牵头开展了多项临床研究,也与马骏教授团队、陈明远教授团队等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针对局部晚期鼻咽癌和复发转移鼻咽癌共同开展多项临床研究。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