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马健教授课题组揭示乳铁蛋白与小鼠B细胞早期发育紧密关系

来源:基础医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8日 作者:闻佳敏 易薇 摄影:易薇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肿瘤研究所马健课题组在国际知名期刊 Journal of Hematology & Oncology 发表题为“Lactoferrin is required for early B cell development in C57BL/6 mice(乳铁蛋白调控小鼠早期B细胞发育)”的研究成果。魏玲玉博士为第一作者,马健教授为通讯作者,中南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

乳铁蛋白是一种天然免疫蛋白,广泛分布于哺乳动物乳汁和多种组织及其外分泌液中,发挥免疫调控功能,是抗感染、抗氧化、免疫调节的关键分子。肿瘤研究所李桂源、熊炜、周艳宏等研究者在此前的研究中利用鼻咽癌家系分析和功能筛选,发现并鉴定出乳铁蛋白是鼻咽癌的抑癌基因,对于深刻理解天然免疫分子在鼻咽黏膜病变中的作用具有较重要的病理生理学价值。

该研究发现乳铁蛋白基因敲除小鼠的B细胞早期发育障碍,其机制涉及到乳铁蛋白缺失导致骨髓微环境中基制细胞比例下降、趋化因子CXCL12分泌减少、B细胞早期分化相关转录因子表达异常;还发现乳铁蛋白缺失可促进B细胞相关疾病的进程,口服乳铁蛋白具有减弱病症的疗效。该研究揭示了乳铁蛋白与小鼠B细胞早期发育的紧密关系,对于B细胞发育相关疾病研究具有一定的价值。

据悉,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111)计划、湖南省科技厅和中南大学的资助。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