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卢建红团队发表EB病毒致瘤新机制

来源:基础医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 作者:余正

本网讯 基础医学院医学微生物系卢建红研究员团队在国际肿瘤学期刊Cancer Letters (IF=8.679)上在线发表题为“IGFBP7-AS1 is a p53-responsive long noncoding RNA downregulated by Epstein-Barr virus that contributes to viral tumorigenesis”的研究性论文。博士生党委为第一作者,卢建红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EB病毒(EBV)感染与一些恶性肿瘤如B细胞淋巴瘤 (B-CL)的发生密切相关,其中的机制仍然不是十分清楚。在本研究中,作者发现在EBV阳性的B-CL细胞和临床组织样本中,长链非编码RNA IGFBP7-AS1及其邻近基因IGFBP7的表达均显著降低。IGFBP7-AS1通过与IGFBP7 mRNA的重叠区域形成的双链稳定IGFBP7 mRNA。EBV感染引起肿瘤抑制蛋白p53下调,而p53通过直接结合IGFBP7-AS1的启动子区域激活后者的表达。EBV引起的IGFBP7-AS1的下调能被p53恢复且依赖于野生型p53;由IGFBP7-AS1缺失而导致的致瘤特性也可被IGFBP7恢复。对其机制进一步研究显示,p53/IGFBP7-AS1/IGFBP7轴通过抑制NPPB信号肽的产生和分泌而调控cGMP-PKG信号通路,促进细胞凋亡。该研究揭示了EBV劫持(灭活)宿主p53介导的新通路、促进通路间“cross-talk”的致瘤新机制(如图)。

EBV通过p53/IGFBP7-AS1/IGFBP7轴抑制肿瘤细胞凋亡的机制

卢建红团队长期致力于病毒感染与致病机制的研究,目前作为客座主编在国际期刊Frontiers in Molecular Biosciences主编了一期关于“疱疹病毒与宿主互作”的专刊。课题组近年来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先后发表在Cancer Letters(2021)、Journal of Virology (2012,2013,2014)、Molecular Therapy-Nucleic Acids (2019)、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2019)、Molecular Cancer (2019)、Oncogenesis(2017)、iScience(2020)等国际期刊上。该研究工作获得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南大学研究生创新项目的资助。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