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雷光华教授、曾超教授团队连续发表Xiangya OA Study临床研究原创成果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3日 作者:王伊伦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科/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雷光华教授、曾超教授团队在骨关节疾病临床防治领域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Association between gut microbiota and elevated serum urate in two independent cohorts”(基于两项独立队列探讨肠道菌群与血尿酸升高的相关性研究),再次在专业领域顶级期刊《Arthritis Rheumatol》(关节炎与风湿病)以“原创论著”形式在线发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健康管理中心/骨关节退变与损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魏捷副研究员为论文单独第一作者,雷光华教授和曾超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杨拓医师、王伊伦医师、杨子丹技术员、李嘉添博士和吴紫莺博士等为论文重要参与作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为第一单位和唯一通讯单位。该研究获得了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临床研究重点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资助。

高尿酸血症是痛风(一种炎性关节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尿酸盐沉积在关节腔内可引发急性关节疼痛和红肿,严重者可导致关节破坏和畸形,晚期需行人工关节置换。本研究基于“湘雅骨关节炎研究”,国际命名为“Xiangya Osteoarthritis (XO) Study”,首次在人群中探讨了肠道菌群失调与高尿酸血症的相关性,明确了其中发挥关键作用的菌属及相关代谢通路,并且该研究结果在团队建立的另一项独立的人群队列“Step Study”中得到了验证,为进一步阐明炎性关节病的发病机制提供了新思路,为后续探索防治新靶点提供了理论依据。

自然人群队列是明确疾病危险因素的最佳研究类型(Lancet, 2002, 359:341-5),雷光华教授带领团队基于严格的分层整群随机抽样,历时8年,率先建成了我国骨关节炎领域稳定随访的自然人群队列“湘雅骨关节炎研究”,基于纳入的同质性人群可探讨骨关节与肌肉疾病的自然变化轨迹和危险因素。截至目前,基于“湘雅骨关节炎研究”取得的初步临床研究原创成果已四次发表于专业领域顶级期刊Arthritis Rheumatol和权威期刊Arthritis Res Ther。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