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邹望远教授团队在《临床麻醉学杂志》发表临床研究原创成果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6日 作者:王蕾

本网讯 近日,湘雅医院麻醉手术部邹望远教授团队在《临床麻醉学杂志(Journal of Clinical Anesthesia)》以“原创论著”形式在线发表原创成果。该成果围绕ERAS在神经外科麻醉中的应用展开,主题为“Enhanced recovery after elective craniotomy: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择期开颅手术术后加速康复:一项随机对照的临床研究),邹望远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王蕾硕士为论文第一作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为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单位。

术后加速康复(enhanced recovery after surgery,ERAS)以循证医学证据为基础,其核心目的是减少围手术期心理及生理应激反应,通过多学科协作在术前、术中、术后优化围手术期管理路径,减少术后疼痛和并发症,使患者从手术创伤中快速恢复。术后加速康复的麻醉管理是神经外科手术ERAS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神经外科麻醉中寻求一系列安全有效、能够改善患者预后以及提高患者满意度的术后加速康复方案是很重要的临床课题。

目前关于神经外科 ERAS 开展的前瞻性研究较少,且缺乏麻醉医师牵头的神经外科手术ERAS研究。基于上述背景,湘雅医院麻醉手术部邹望远教授团队开展了这项由麻醉科牵头,神经外科王延金副教授团队、PACU护理团队以及神经外科护理团队等多学科参与的ERAS 方案应用于开颅手术的临床研究,并将围术期管理中关注的肺保护性通气策略、体温管理、多模式镇痛等理念引入到神经外科麻醉ERAS方案中。这项临床研究历时近两年,证实了同常规的神经外科围手术期管理相比,多学科协作的神经外科 ERAS 方案的实施具有其显著的益处,能明显地缩短择期开颅手术患者术后住院时间,降低住院费用,减少PONV的发生率,改善患者的术后疼痛以及促进患者术后早期功能康复,有利于推进神经外科麻醉ERAS临床路径的建立。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