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吴静教授主编的高教社“十四五”医学规划教材《医患沟通学》出版发行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4日 作者:李新华

本网讯 近日,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内科学教研室主任吴静教授主编的《医患沟通学》在高等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本教材在高等教育出版社组织和指导下,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联合20余家高等医学院校30余名临床及教学一线骨干人员及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医学人文分会专家共同编写而成。吴静担任主编,湘雅医院临床技能中心副主任李新华、内科学教研室黄颖、毕教办李荣参与编写。

据吴静介绍,医患沟通是现代医学实践的思维方式和行为准则,是医疗卫生服务重要的过程环节,具有良好的医患沟通意识和医患沟通技巧是医学院校学生必备的人文素质基础。本教材针对医患沟通的各个环节,全方位地介绍医患沟通相关基础理论、技能和技巧,用于指导医学生及相关医务人员的临床实践工作。本教材涵盖面广,从医患沟通学的理论基础到技能技巧、从医疗环节及各种特殊类型患者的沟通到特殊情境中的医患沟通等,融入了医务礼仪相关知识、诊断学问诊内容、医患沟通中的法律法规、各种医院核心制度等,使学生在医患沟通实践中能够更好地应用相关技能。教材实用性强,聚焦医患沟通的技能技巧,包括病史询问技巧、语言和行为的沟通技巧、门诊和急诊的医患沟通技巧、与住院患者进行的各种沟通技巧、与特殊类型患者的沟通技巧及特殊情境中的医患沟通技巧等,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教材内容直观生动,配有数字课程,包括教学 PPT、微课、典型案例、拓展阅读、自测题等版块,有利于教师教学和学生自主学习。本教材可作为临床、护理、口腔、检验、药学等专业医学本科生、专科生的医学教材,还可作为住院医师规范培训的教材。

此次《医患沟通学》 教材的出版,是吴静教授团队在国家线上一流课程《医患沟通技能学》之后又一个医学人文教学成果,这将更好地助力线上线下医患沟通混合教学,为构建患者和社会同医务工作者的信任与合作,促进健康中国事业的发展做出湘雅贡献。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