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牵头建设芙蓉实验室

来源:湘雅医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6日 作者:——

本网讯 日前,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芙蓉实验室建设方案,明确该实验室由中南大学牵头建设。

建设芙蓉实验室,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健康湖南建设、强省会战略的有力支撑。

芙蓉实验室聚焦精准医学领域,是以保障人民生命健康为目标,以重大临床问题为导向,以精准医学前沿基础研究为核心,以精准诊疗技术创新为抓手的新型实验室。实验室依托我省在生命健康领域相关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和疾控机构优势资源,充分调动相关领军企业积极性和主动性,紧密围绕“保障人民生命健康,不断提升医疗水平,不断降低治疗费用”的初心和“统筹力量,形成合力,建成一流的精准医学实验室”的使命,结合我省卫生健康领域特点,围绕我省医疗优势特色领域锻长板、补短板。

芙蓉实验室按照“总部+基地”进行布局,总部由功能研究部、公共创新平台和重大疾病研究中心组成,基地包括创新诊断试剂、创新器械和创新药物产业基地。实验室将先期组建创新药物与前沿治疗等7个研究部,打造公共卫生风险预警防控平台等9个公共创新平台和肿瘤、心血管疾病、老年性疾病等18个重大疾病研究中心。第一期总投资预计20亿元,主要用于人才队伍建设、实验室升级改造、日常运行、科研仪器设备和维护、重大科研项目攻关。

文件明确,实验室筹建期间,委托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履行统筹管理职责。目前,中南大学已启动芙蓉实验室总部核心区—湘雅医学院东校区整体规划,组建工作专班,全力推进实验室筹建工作。芙蓉实验室将与我校已获批的个体化诊疗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医学中心功能互补、相互支撑、协同建设,全面提升我校医学研究和医疗技术水平,打造体现国家意志、实现国家使命、代表国家水平的战略科技力量。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