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黄佳琦、赵斌团队发文揭示巧克力摄入量与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关联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2日 作者:甘露 张瑞丹 杨舒婷

本网讯 近日,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糖尿病免疫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代谢内分泌科黄佳琦教授和赵斌教授团队在国际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 发表一篇题为“Relationship Between Chocolate Consumption and Overall and Cause‑Specifc Mortality, Systematic Review And Updated Meta‑Analysis”的原创研究性论文。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单位及第一通讯单位,赵斌教授为该论文独立第一作者,黄佳琦教授为通讯作者。

巧克力作为全球最受欢迎的食物之一,富含多种生物活性的类黄酮化合物,儿茶素、表儿茶素、原花青素和可可碱。这些类黄酮化合物通过增加高密度脂蛋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改善血管内膜过氧化以及增强内皮功能的机制起到调节血脂的效果。然而在食品分类中,巧克力通常被归类为糖果和(或)甜食。由于长期食用巧克力与健康结局之间关联尚不明确,是否将巧克力纳入预防心血管疾病 (CVD) 的饮食建议仍存在争议。本篇论文在大型队列研究1985年至1988年间招募的近3万名男性研究对象进行了前瞻性分析(随访时间为30年),以及包括90万名研究对象、以心血管疾病发生作为主要结局的系统评价和荟萃分析,探究巧克力摄入量与全因和归因死亡风险关联,为健康膳食决策提供大型人群证据。

团队通过多变量COX回归模型分析结果发现,巧克力摄入量和全因死亡率显著负相关,与不摄入巧克力组相比,巧克力摄入量为0-<0.11 gram/kJ,0.11-<0.24 gram/kJ,0.24-<0.47 gram/kJ,≥0.47 gram/kJ时,全因死亡率的HRs分别为0.91,0.89,0.89,0.88(Ptrend<0.0001,非线性P<0.0001)。与最低巧克力摄入量组相比,最高巧克力摄入量组研究对象的心血管疾病(CVD)、心脏病和癌症的死亡风险分别降低13%、16%和12%(Ptrend≤0.002;非线性P<0.0001)。对BMI与血清胆固醇等进行亚组分析结果显示,巧克力的摄入与全因死亡率,CVD以及心脏病死亡率的负相关关系在各队列亚组中基本一致。Mediation分析结果发现,在巧克力摄入与全因死亡率的负相关关联中,4.3%的关联是通过摄入巧克力而降低血压来实现的。队列研究的荟萃分析结果表明,较高的巧克力摄入量(5克/天)与较低风险的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相关(合并相对风险=0.98,P<0.001;非线性P<0.001)。亚组分析同样提示巧克力摄入量与心血管疾病风险呈负相关关系。另外,在卡路里平衡基础上多吃巧克力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心脏病和癌症死亡风险。

综上所述,本研究表明适量食用巧克力可能降低死亡风险。团队研究发现消除少量食用巧克力对健康不利后果的顾虑,为健康饮食决策提供了新证据,并为巧克力内可预防心血管疾病后续的生物活性代谢物探索提供前期数据支持。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