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在国际上率先完成“人脐带来源间充质干细胞治疗银屑病”的临床研究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6日 作者:——

本网讯 8月5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皮肤科陈翔教授、匡叶红主任医师以共同通讯作者身份在国际学术权威期刊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 在线发表人脐带来源间充质干细胞治疗银屑病的最新临床研究论著——“Human umbilical cord mesenchymal stem cells for psoriasis: A phase 1/2a, single-arm study”。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生殖与干细胞工程研究所、人类干细胞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卢光琇团队的程腊梅教授、王斯琪硕士,湘雅医院皮肤科彭聪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生殖与干细胞工程研究所、人类干细胞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林戈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为第一通讯单位。

干细胞的基础与临床转化研究在当今生命科学研究中备受瞩目,本研究在国际上首次完成采用人脐带来源间充质干细胞(UMSCs)治疗银屑病的1/2a 期单臂临床研究(注册临床试验号 NCT03765957),评估了人UMSCs治疗银屑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并初步探讨可能的机制。研究发现:同种异体 UMSCs的移植对银屑病患者安全且部分有效,尤其对女性银屑病患者;较低水平的基线Treg 细胞数量预示着更好的治疗反应,可能是UMSCs有效治疗银屑病的预测因素。

据悉,银屑病(俗称“牛皮癣),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复发性炎症性系统性疾病,目前影响着全球约1.25亿人,造成了巨大的疾病负担,是病程最长且对生存质量影响最大的免疫相关性皮肤病,尚无治愈方法。虽然银屑病领域靶向生物制剂和小分子药物取得了重大突破,但是疾病的发病始动因素仍不明确。生物制剂一旦停用,疾病往往复发。间充质干细胞的免疫调节能力使它们有望成为临床上治疗免疫相关性疾病的新型治疗方法,在国际上陆续有干细胞治疗银屑病的病例报告,但缺乏系统深入的临床研究。“人脐带来源间充质干细胞治疗银屑病”的临床研究是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皮肤科联合湖南光琇高新生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申报,2018年5月获得国家卫健委备案,是全国范围内干细胞治疗银屑病三个临床研究之一。2019年3月实施第一例受试者治疗,是湖南省首个开展的干细胞治疗疾病的临床研究。本项临床研究证实了人脐带来源间充质干细胞在银屑病治疗中的有效性,安全性,并探讨了其可能的作用机制,为未来银屑病治疗开辟了崭新的医疗新技术,开拓了银屑病治疗新方向,代表着中国银屑病的干细胞临床研究领域新的突破。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