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王晓艳团队首次揭示肠罗斯氏菌在结肠炎中的抑炎机制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 作者:沈照华 罗薇薇

本网讯 9月29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王晓艳教授团队在柳叶刀子刊《eBioMedicine》上在线发表题为“Roseburia intestinalis stimulates TLR5-dependent intestinal immunity against Crohn’s disease”的论著,首次揭示了肠罗斯氏菌在结肠炎模型中通过TLR5诱导Treg细胞分化的抑炎机制。王晓艳教授为唯一通讯作者,湘雅三医院消化科沈照华主治医师、罗薇薇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

克罗恩病(Crohn’s disease, CD),是一种免疫相关的慢性复发性肠道炎症性疾病。近年在我国的发病率呈快速上升趋势,药物疗效差、致残率和手术率高,患者预后及生活质量极差。CD发病与肠道菌群失调、免疫密切相关。然而,肠道菌群在CD相关的炎症反应中的调控作用尚未完全明确。王晓艳教授团队前期利用组学技术,筛选出了我国未治疗CD患者和正常对照者差异最明显的细菌肠罗斯氏菌(Roseburia intestinalis),采用肠固有层TLR5敲除骨髓嵌合鼠动物模型,揭示它在CD中调控肠黏膜免疫耐受的抑炎作用及机制,Roseburia intestinalis通过TLR5 促进肠上皮细胞分泌TSLP、TGF-β诱导Treg细胞分化。这为发现CD治疗新靶点提供理论基础,具有潜在的临床应用前景和重要的科学意义。

王晓艳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炎症性肠病的基础和临床研究,中心炎症性肠病(IBD)团队在临床及科研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在省内率先开展了粪菌移植(FMT)、白细胞洗脱技术、IBD相关小肠狭窄切开及球囊扩张术,取得了良好的临床疗效,吸引了大量省内外患者。同时,王晓艳教授还参与了IBD-MDT(炎症性肠病多学科诊疗)全国指南的制定,所在科室成功举办了全国IBD学组年会暨亚太消化学会IBD研讨会,团队多次在欧洲消化疾病周(UEGW)、亚洲炎症性肠病学会(AOCC)、全国消化年会等国内外会议上就炎症性肠病的肠道微生态改变、医工合作诊疗技术、病人管理等领域发表主旨演讲。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