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容鹏飞、王维团队在肝癌精准诊疗研究领域取得系列进展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9日 作者:杨敏 马小倩

本网讯 近期,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放射科容鹏飞、王维教授团队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放射学》(Radiology)发表题为“CT影像组学预测富粗梁型肝癌亚型及免疫失调状态”的原创研究论文。该研究使用CT放射组学模型准确预测肝癌病理分型(即富粗梁型肝癌亚型),并证实肝癌病理分型也与体液免疫缺陷有关。这是继2021年团队发表有关肝癌血管新生激活表型影像标志物及预后特征的研究后,在肝癌精准诊疗方向的又一次突破性进展。这两篇原创性研究文章,博士研究生冯智超为第一作者容鹏飞教授为通讯作者,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为第一完成单位,研究工作得到湘雅三医院“汇智育才计划”等项目支持。

全球近一半的肝癌发生在中国,大部分患者确诊时已进展到晚期,其中近一半属于难治性肝癌,根治困难,患者预后及生活质量极差。目前肝癌治疗方案主要根据临床分期制定,尚缺乏基于肿瘤分子分型的精准诊疗体系。为提高难治性肝癌的精准诊疗能力,容鹏飞、王维教授团队针对这一重大疾病,在前期对肝癌血管新生激活表型影像和预后特征全面分析的基础上,利用影像组学、转录组学和单细胞多组学技术,原创性地构建了影像人工智能模型,有效地预测一种具有侵袭性的肝癌病理表型。该研究初步证实肝癌病理分型作为介入联合靶向治疗敏感性标志物的可行性,并进一步挖掘肝癌病理分型的潜在肿瘤微环境免疫特征,证实肝癌病理分型主要与B细胞浸润的体液免疫功能失调相关。该研究是在时空分子影像框架下对传统影像组学研究的一次方法学创新,为推动基于病理分型的肝癌精准诊疗模式发展提供理论基础,具有潜在的临床应用前景和重要的科学意义。

容鹏飞、王维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肝癌分子影像及人工智能、影像病理分子多组学、介入免疫治疗等方向的基础和临床研究,在基因编辑T细胞治疗晚期肝癌方面取得重要技术突破并成功应用于临床。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