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承办2023年学位论文质量监测服务培训研讨会

来源:研究生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3日 作者:李超 摄影:甄嘉琦

本网讯 3月10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在长沙举行2023年学位论文质量监测服务培训研讨会首场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南大学承办。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亓彦伟,湖南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颜胜利,中南大学副校长蒋丽忠,我校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国内100余家学位授予单位的学位论文质量工作管理人员出席会议。教育部学位中心论文质量监测处处长李恒金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蒋丽忠、颜胜利分别代表中南大学和湖南省教育厅致辞。亓彦伟以“适应研究生教育发展新要求 推动学位论文质量监测服务高质量发展”为题,从深刻领会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学位中心推进论文质量监测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新想法新举措、共同提升学位论文质量的建议和计划等三个方面做了大会报告,明确学位授予单位是学位论文质量的责任主体,并表示学位中心将通过优化专家遴选机制、推进专家评议质量元评价研究、深入挖掘数据与资源提供个性化服务、提高和完善送审平台服务能力等举措,与学位授予单位、第三方专业机构共同构建中国特色的高质量研究生教育发展治理模式。

参会嘉宾做培训辅导报告及分组研讨

研讨会上,李恒金以“服务需求,聚力转型,助推新时代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提升”为题,从服务定位、工作回顾、问题建议、工作计划、抽检概况等五个方面介绍了学位中心学位论文质量监测服务工作。随后,武汉大学、深圳大学和中南大学三家单位分别以“压实各方责任,提升论文质量”“深圳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建设”和“精准发力,多措并举,构建中南大学全过程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体系”为题,围绕学位论文质量管理改革、工作举措及成效分享经验。近年来,我校聚焦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建设工作,在委托学位中心开展学位论文评审的同时,严抓学位论文全过程监控与质量保证,持续完善学位论文开题、中期考核、预审、规范性检测、答辩等关键环节的监管,构建了较完善的内部质量保障和监督体系,不断提升学位论文质量。参会单位分小组分别就学位论文分类评价、学科交叉学位论文的评审专家库建设、专家评议质量再评价、评审专家遴选要素、完善学位论文质量监测服务平台功能等内容展开研讨,为高质量做好2023年学位论文质量监测服务工作建言献策。同时,学位中心论文质量监测处就学位论文质量监测服务平台进行了实操培训和演示说明,对参会单位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一审:韩艳 二审:唐潇珺 三审:李殷)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