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牵头的“铜钼钴等多金属资源高通量规模化开发利用关键技术与装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

来源: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2日 作者:唐鸿鹄 刘若华

本网讯 近日,由中南大学牵头承担、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孙伟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重点专项“铜钼钴等多金属资源高通量规模化开发利用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长沙召开。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资源处处长裴志永,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付刚华,项目共同承担单位相关负责人及项目组成员参加会议。

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沈政昌院士、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何发钰研究员、清华大学徐盛明教授、郑州大学曹亦俊教授、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王海北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王辉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长沙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仝一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阳谷祥光铜业有限公司陈迎武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组成论证专家组,对项目实施过程进行技术指导和专业支持。

项目负责人孙伟教授从研究背景与思路、研究内容与实施方案、考核指标与预期成果、研发团队与工作基础、管理制度与风险分析等方面详细汇报了项目整体情况。五位课题负责人分别就各课题实施方案及工作进展等内容进行汇报。专家组与项目组进行了充分讨论和交流,一致同意项目实施方案通过论证,并对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提出了宝贵建议。

该项目由中南大学牵头,北京科技大学、江西理工大学、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长春黄金研究院有限公司、西藏巨龙铜业有限公司、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中铁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中金岭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西藏华泰龙矿业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承担。项目针对铜钼钴等多金属资源在规模化分离富集、冶金提取过程中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以“高通量、节能降耗、清洁高效”为核心原则,开发复杂铜钼、铜钴、锌铅等多金属资源高通量规模化开发利用成套技术与装备,建立一系列工程示范,对提升我国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保障国家战略资源的安全供给具有重要意义。

(一审:韩艳 二审:唐潇珺 三审:王建湘)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