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陈启元、罗学港两位教授当选第二届国家教学名师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6年08月30日 作者:郭小清

近日,教育部第二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揭晓,全国100位长期耕耘在基础课教学一线的优秀教师获此殊荣,我校陈启元、罗学港两教授题名金榜。至此,我校共有国家级教学名师4位。

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是教育部在2003年设立的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工程的一个项目,每三年评选一次,每次评出100位。获奖者是在各高校、各地方教育行政部门推荐、评审的基础上,经过同行专家网络评审、会议评审、教育部审定等程序而产生的。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作为教育部常设奖项,旨在促进教授上讲台,鼓励名师为本专科生开设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通过名师的引导示范作用,全面提高高等教育教学质量。

第二届教学名师从地方的分布来看,只有海南和新疆没有评出应该受表彰的名师。而第一届评选大概有9个省市没有受表彰的人选。从学科的分布情况来看,11大门类都有受表彰的教师,而且这次评出的100个名师中有4位是院士。从学校的分布来看,有部属院校、地方院校和军事院校,其中62名教师来自部属重点院校,35个教师是来自地方高校,3个教师来自军事院校。从年龄结构来看,平均为57岁,最小的是41岁。他们不仅在学术研究中取得突出成就,而且主动承担本专科基础课教学任务,努力探索教育教学规律,采用启发式教学,将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创造精神融入到整个教学工作中,在引领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改革、创新课程教材和教学模式、创建合理教学梯队等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

据了解, 教育部第二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湖南省共有5名教师获此殊荣,除我校陈启元、罗学港教授外,还有湘潭大学周益春、湖南大学柳礼泉、湖南师大唐凯麟教授。名师表彰活动将于9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