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西古典乐器的碰撞:中南大学首期“青春音乐荟”户外音乐会开演

来源:校团委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 作者:蔡珊珊 摄影:吕昕芮 何易阳

本网讯 12月1日,中南大学新校区问渠水榭流淌出一阵阵舒缓动人的旋律,在湖畔清风的吹拂下,二胡、琵琶、吉他、大提琴四乐合奏。这场别开生面的户外音乐会让中南学子邂逅冬日的悠扬琴音。

此场音乐会由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中南大学)、共青团中南大学委员会主办,中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承办,邀请著名二胡演奏家张音悦担任艺术导聆,张音悦、李庆、索青、陈依美智担任演奏嘉宾,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古典乐器相碰撞的音乐盛宴。

音乐会在《贝加尔湖畔》的演奏中拉开了序幕。二胡与吉他乐声融融交汇,曲调空灵悠扬,生动展现了俄罗斯的民谣风情。二胡的乐音将《斯卡布罗集市》蕴藏的淡淡忧伤表现得淋漓尽致,扣人心弦。双二胡与吉他演奏的《查尔达斯》碰撞出了新的火花,弦的挑动迸发了丝丝缕缕悠长的二胡音,激荡了饱满清澈的吉他声,形象铺展出一幅匈牙利人民和谐共舞的美好生活画卷。

紧接着,《天鹅》一曲描绘了高贵优雅的天鹅在碧波涟涟的湖面上悠然漫游的高雅神态,大提琴、吉他和琵琶的交错融合,使得曲子别具风情。活泼俏动的《肖斯塔科维奇第二圆舞曲》,旋律优美动听,节奏快慢交替,自由灵活且错落有致。现场观众纷纷鼓掌,反响热烈。

由新疆民歌改编而成的琵琶曲《送我一枝玫瑰花》旋律热情奔放,凭借强烈多变的舞蹈节奏既表达了热恋中男女青年激情、欢快的情绪,又鲜明展现出了新疆维吾尔族民俗风情。《七个瞬间的幻想曲》由七个短小精悍、各具特色的乐章组成,在琵琶和吉他的融合演奏中,表达了对艺术单纯美好的追求。一首融合了伦巴和爵士元素的《Mojito》仿佛给听众送上了一杯来自古巴的清醇鸡尾酒,异域风情满溢。

演出最后,中国传统古典乐器小合奏《万疆》与《我和我的祖国》。演奏家们直抒情意,铿锵有力地奏出对祖国深厚浓烈的热爱。现场观众深受感染,不自觉地随着音乐摆动,共同和声高唱。乐声交织着歌声,在落日的余晖中,久久回荡。

来自土木院的王同学表示,“这场音乐会不同于以往在舞台聚光灯下的演出,玉带河畔更能衬出音乐的典雅韵味。美景雅乐的交融让我陶醉其中,我仿佛真的来到了贝加尔湖畔,一睹天鹅的傲美与风情。”

本场户外小型音乐会是学校团委全新打造的“青春音乐荟”第一期活动,旨在用轻松活泼的方式为同学们讲演高雅艺术,带领中南学子品味经典音乐作品背后的文化故事,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思想水平与审美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