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学子夺得第六届全国失效分析大赛2项一等奖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2日 作者:蔡圳阳

本网讯 我校近日收到了“欧波同杯”第六届全国失效分析大赛4个奖项证书,本科生邱傲成、姜玉祥荣获本科生组一等奖,博士研究生陶东升、黄卫国荣获专业组一等奖,博士研究生陈本强、刘文鉴与硕士研究生庞永杰、熊银分获大赛二等奖和三等奖,蔡圳阳、李荐、龚深、李威、刘赛男、胡小清、李周等7位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本次大赛于2021年在云端举行,由中国体视学学会金相与显微分析分会和欧波同(中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失效分析分会、可靠性工程分会、材料分会、理化检验分会、《理化检验-物理分册》编辑部联合协办。参赛选手分为本科生组、硕士生组和专业组,包括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采用网上在线实时比赛方式进行,初赛为文本评审,决赛为公开答辩,最终决出相应奖项。

在比赛前近两年时间,我校八位参赛选手围绕工程实践出现的材料失效难题,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了大量研究性实验,阐明了材料失效机制并提出解决方案。邱傲成、姜玉祥两位本科生围绕钼合金超高温防护问题,对硅化物涂层失效过程进行了剖析,创新性地添加适量氧化钇稳定氧化锆(YSZ)大幅提升了涂层使用寿命,夺得本科生组一等奖;陶升东、黄卫国两位博士研究生聚焦“三元锂离子动力电池材料失效机理与直接再生研究”,探索了退役三元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失效原因,通过除杂、补锂、高温再生以及原位包覆等方法对退役的三元正极材料进行改性及直接再生,再生后材料循环和倍率性能大幅度提升,获得大赛专业组一等奖;陈本强、刘文鉴两位博士研究生开展“压力容器用钢抗硫化物应力腐蚀开裂研究”,探索了压力容器用钢在硫化氢环境下的失效机理,提出了针对性改进措施,使其抗硫化氢应力腐蚀效果得到明显改善,顺利通过了中石化炼化项目验收,获得了大赛专业组二等奖;庞永杰、熊银两位硕士研究生研究了Cu-20Ni-20Mn合金的腐蚀失效行为,并通过添加适量Al元素与合适的热处理工艺使得合金耐腐蚀性大幅提升,在海洋工程应用中展现出良好应用潜力,获得大赛硕士生组三等奖。

据悉,全国失效分析大赛是一项面向高校材料、机械及相关专业在校生和相关行业企业工作者的全国性竞赛活动,旨在培养出更多高素质的失效分析人才,助力中国工程质量提升,建设安全中国。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