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我校学子夺得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4日 作者:胡特特 摄影:胡特特

本网讯 近日,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浙江大学承办的“申昊杯”第四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杭州落下帷幕。我校机电工程学院胡特特、许都、徐博文、柏昀旭等同学组建的参赛团队荣获决赛一等奖,该院陆新江教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本届大赛以“人机共生,赋能未来”为主题,参赛作品范围包括机器人的新概念、新技术、新产品,重点考核研究生对社会需求的洞察能力、创新性设计和关键技术实现等能力,提升研究生教育与科研创新实践水平,促进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共有来自88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01支队伍进入决赛,最终评选出特等奖2项、一等奖15项、二等奖30项。

该团队获奖作品《具有高负载、变刚度、平面吸附功能的封闭型软体抓手》借鉴仿生封闭环原理,创新性地设计了一种具有包络抓取模式与吸附抓取模式的变刚度封闭型软体抓手,能够实现抓取不同形状、尺寸、刚度的物体,具有较高的人机协作安全性,并具有优异的刚度调节能力。在兼顾顺应性与安全性的前提下,大幅提升了软体抓手的负载能力,丰富了抓取模式,提高了操作稳定性,可用于在线生产、生活护理、物品分拣等领域。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