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学子夺得“沉香挑战杯”首届智能算法大赛冠军

来源: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5日 作者:李欣语

本网讯 近日,“沉香挑战杯”首届智能算法大赛总决赛在湖南株洲落下帷幕。中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校参赛团队从全国232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角逐总决赛。经过严格的专家评审与现场答辩,我校李超、倪海、彭友全与王瑞四名同学组成的“LAB229队”夺得冠军,陈龙廷、黄蓉、周汉彬、夏富佳四位同学组成的“一命二运三风水队”荣获优胜奖。

LAB229团队成员的研究方向均聚焦自动驾驶领域,且都加入了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计算机视觉与机器学习监测实验室。在指导老师刘斯斯、罗意平的指导下,团队在近7个月的时间里历经初赛、半决赛和总决赛的激烈角逐。参赛作品“基于图像和激光雷达融合的障碍物识别”,针对识别矿卡车辆前方的三维信息来保证其行车安全的问题,提出了面向矿卡基于单向雷达点云和相机图像的目标检测算法,将雷达点云以鸟瞰图的形式输入神经网络进行检测,然后将检测结果在相机视角进行立体映射与畸变矫正,最后实现基于多传感器矿卡车辆的障碍物检测。该算法在官方的黑盒数据测试中,检测精度与运行速度均排榜第一。

据悉,本次大赛由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主办,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承办,旨在把握智能化的时代新机遇,不断深化自动创新、开放创新、协同创新,进一步巩固中国高铁作为科技创新龙头产业地位,为推动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智能化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