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举行第六届全国部分高校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工作论坛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7日 作者:罗玲

本网讯 4月13—14日,由中南大学主办、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六届全国部分高校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工作论坛”在我校举行。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20所高校的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工作代表齐聚长沙共话“新时代背景下的学生工作”。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景升,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邵刚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李景升介绍了中南大学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做法,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的思想碰撞,不断创新学生思政工作新形式、新载体、新做法,探索与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大学生思政工作新模式。邵刚希望通过校企合作交流,创新校企合作机制,在智能建造、科研攻关、成果转化等关键技术领域深化产学研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与会代表以“土木工程专业大类培养模式下如何引导学生在专业学科前沿领域深入探究”“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如何通过重点学科竞赛发掘与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后疫情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活动如何有效开展”“新时代背景下土木类大学生的创新培养”为主题分组开展了研讨交流。与会代表认为应从加强专业认同、形成育人体系、拓展工作阵地、充分利用网络四方面开展后疫情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坚持党建引领,筑牢学生理想信念之基,突出引领“深度”,要拨开学生生涯发展迷雾,确保就业指导“精度”,要把握三全育人教育方向,提升人才培养“高度”。同时,本次论坛还举办了校企交流座谈会,与会人员就如何通过校企合作,充分利用社会资源,讲好高校大思政课,助推育人开展了深入讨论。

研讨交流会后,与会代表前往岳麓书院集体学习了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的讲话精神,参观了我校“一站式”学生社区、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土木工程学科文化长廊。

(一审:于涛 二审:韩艳 三审:李殷)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