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院士论坛引人入胜,学术年会精彩纷呈

来源:校团委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1年12月25日 作者:----

12月24日下午3点,中南大学校本部电影场里人山人海水泄不通,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王淀佐院士的报告会在这里隆重举行。作为中南大学2001年研究生学术年会的“院士论坛”活动之一,来自三个校区的1700多名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大会。报告会由中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伯云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业翔、中南大学副校长邱冠周、研究生院领导及各院系教师代表出席了大会。

作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美国国家工程院、俄罗斯国家工程院以及第三世界国家工程院的院士,王淀佐在报告中既讲述了一名老科学家对科学研究矢志不渝追求的科学精神,同时也对青年一代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他鼓励研究生朋友们一定要把自己的人生理想同脚踏实地的钻研精神结合起来,敢于推陈出新。报告会采取了交互式的提问方式,研究生代表就如何为人做学问、青年成才等诸多方面踊跃发言,对于年轻学子充满强烈求知欲的大胆提问,王淀佐院士耐心地一一作了解答。

室外冬风凛冽,寒冷刺骨,屋内如沐春风,掌声如潮。听完报告会后,湘雅医学院的一位博士研究生兴奋的讲道:“真是没想到能和王淀佐这样世界知名的科学家做零距离的交流,我们青年科技工作者深受鼓舞,获益匪浅。”“今天上午我刚刚参加了王老师关于矿物加工学科研究的报告会,王老师渊博的学识、严谨的治学态度、执著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深深的感动着我,通过此次活动让我做研究的视野更加开阔,思路也更加开拓,我将会受用一辈子。”校本部矿物系研究生王军这样告诉记者。

据悉,自12月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光召出席本次研究生学术年会的开幕式以来,为期20天的中南大学2001年研究生学术年会共有八位院士先后在中南大学设坛讲学,他们是周光召、王淀佐、姚开泰、俞汝勤、刘经南、夏家辉、刘业翔、钟掘。如此众多的院士应邀莅临我校为研究生设坛讲学,充分体现了我们国家老一辈科学家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大师们的报告会和讲座以及他们为国为民执著地追求科学追求真理的伟大情怀,必将深深的影响着我们每一位成长中的青年。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