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我校2001年研究生学术年会胜利闭幕

来源:研究生会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1年12月31日 作者:----

12月28日,我校2001年研究生学术年会闭幕式在校本部升华报告厅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徐建军、副校长李桂源,校团委、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和各学院系主管研究生工作的领导出席闭幕式,三校区200余名研究生代表参加闭幕式。闭幕式由校团委书记李永军主持。

副校长李桂源宣读关于表彰年会优胜组织奖、优秀论文作者等的决定,年会共评出论文一等奖7名,二等奖16名,三等奖25名,优胜奖29名,资环建学院等十个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称号。在闭幕式上,还表彰了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标兵和在校运会、科技创新竞赛中获得优秀成绩的研究生。徐建军、李桂源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刘义伦、喻跃龙、姜小龙等为获奖同学颁奖。

校党委副书记徐建军在闭幕式上讲了话。徐书记首先代表校党委、行政对对年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加本次年会的院士、教授,向辛勤组织年会的老师、同学们,向积极参加学术年会的广大研究生表示诚挚的谢意和亲切的问候。

徐书记对本次年会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在闭幕辞中说:“本次年会办得很成功,充分展示了我校研究生的学术水平和精神风貌,有力地促进了研究生之间的交流,扩大了中南大学的社会影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徐书记希望,广大研究生今后一定要加强团结,密切合作,相互学习,相互尊重,为了祖国的昌盛和人类的文明,奋力拼搏,携手并进,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

我校2001年研究生学术年会是继去年举办的首届学术年会之后又一次综合性、多学科、开放性的研究生学术交流盛会,本次学术年会紧紧围绕“厚德、博学、笃行、创新”这一主题,以提高大研究生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为核心,以倡导开拓进取的攀登精神为基点,以营造浓郁的校园学术科研氛围为宗旨,开展了一系列学术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本次年会的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学术层次高。年会期间,学校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光召教授出席开幕式并作重要讲话,邀请到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淀佐教授回校讲学,还请到黄伯云、李德仁、姚开泰、俞汝勤、何继善、钟掘、刘业翔、夏家辉等院士为同学们讲学。在年会期间,共有10位院士参加研究生学术年会并作学术报告,这在中南大学乃至湖南省尚属首次,在国内也不多见。

二、论文水平高。本次年会共征集到学术论文600篇,涉及工学、理学、医学、文学、法学、经济学、管理学、哲学、教育学、历史学等十大门类,经二次评审,共评出一等奖7名,二等奖16名,三等奖25名,优胜奖29名。评审专家一致认为本次年会收到的论文水平较高,范围较广,观点新颖、论证充分,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基本能代表我校的研究生学术水平。

三、活动规模大。本次年会共举行院士论坛、知名学者论坛等学术报告30场,开展了院士论坛、知名学者论坛、知名企业家论坛、研究生学术论坛、优秀论文报告会等多种形式的一系列学术活动,学术报告内容涵括工学、理学、医学、法学、哲学、经济学、管理学等领域,并致力于高深技术、前沿学科、交叉学科等问题的探讨与研究。此外,还邀请湖南省民族管弦乐团来校演出慰问研究生导师。

四、社会效果好。院士、教授们在论坛中既讲述了自身对科学研究矢志不渝的追求,不畏艰难的勇气,同是也对青年朋友们提出谆谆教诲,鼓励研究生一定要把胸怀大志同脚踏实地结合起来,把创新精神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敢于推陈出新。院士、教授们渊博的学识,严谨的治学态度、追求真理的执着精神让每一位在座的研究生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也拓开了大家的视野,开阔了思路,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此外,中国青年报、湖南经济电视台、湖南教育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对年会活动作了详尽的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