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张卫社教授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8日 作者:严晓博

本网讯 日前,全国妇联公布了2021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名单,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产科主任张卫社教授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3月8日上午,湖南省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2周年暨先进典型事迹“云”报告会在线上召开,张卫社作报告分享。

张卫社教授作为先进典型作报告分享

从不言弃,以果敢守护生命之源

从医26年来,张卫社一直冲在危重孕产妇抢救的第一线,创造了无数起死回生的医学奇迹,践行了优秀共产党员的情怀和担当。

扎实的临床实践和日复一日的历练积攒起了她敢于冒险的底气,很多别人不敢做的手术,她来做,别人不敢救治的病人,她来救。每年经历上百次母子生命垂危的较量,每天工作15小时的张卫社教授说,“作为湘雅医生,我们更应该有责任和担当,不能轻言放弃。”

2009年的一天,一位即将临产的双胞胎妈妈紧急转到湘雅医院,入院时第一个宝宝已经看到头了,好不容易生下,结果胎盘也掉了出来。情况紧急,张卫社紧急制定抢救方案,一边嘱咐护士稳定产妇,一边呼叫上级医师到手术室等待,自己则负责转运。“2分钟!3分钟!终于在第6分钟听到了第二个宝宝的哭声,孩子和妈妈都保住了,整个手术室都沸腾了,我也被抽空了所有力气!”回想起这次抢救,张卫社依然记忆犹新。

每当遇到孕产妇生命危险的时候,她总是本能地冲在最前边。她说,职业生涯中,最让人满足的,莫过于每台手术后对家属认真道一声“母子平安”。

孜孜不倦,攻关科研难题、培养卓越人才

医生的战场不只在手术台上,还要通过科研找到根除威胁产妇常见“杀手”的方法来造福更多的女性和家庭,培养更多优秀的后备人才让医学事业发扬光大。

“凶险性前置胎盘”被称为产科“出血之王”,因难以控制的大出血,曾夺去无数孕产妇的子宫和生命。张卫社的这场“子宫保卫战”,一打就是10年。她白天查房、手术,晚上挤时间看文献、查资料、听讲座,与学生和团队成员们一起研发了无创止血钳、探索实施术中再分类等方案。最终在2019年,湘雅医院产科将凶险性前置胎盘30%以上的子宫切除率降为0。

作为湖南省孕产妇新冠防治专家组的组长,在疫情初期,张卫社创新性地提出了疫情接触孕产妇的排查、上报和临产前核酸的预检测计划,为新冠阴云笼罩下的“孕妈妈”们提供了充分保障。

多年来,张卫社主持的4项国家级课题、发表的60余篇论文全部围绕严重危害孕产妇健康的“卡脖子”难题而展开。另一方面,培养了43名优秀硕士、博士生的张卫社带领团队搭建了高质量的产科医生免费培训平台,至今已经有20余万名基层医生通过平台接受培训,提升了危重孕产妇识别及急救能力。

目前,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产科承担了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医疗专业五年制、七年制、八年制,护理专业专科、本科的课堂教学和临床见习、实习教学工作;作为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负责培养妇产科专科医师及进修医生;每年举办全国性或省级继续教育学习班和全国性学术会议5~8次。在张卫社的带领下,湖南产科危急重症救治的防护网越织越密、越筑越牢。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